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习近平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 > 习声回响

央广网

【习声回响】习近平在伦敦金融城发表重要演讲:共同开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

2015-10-22 14:28:00 来源:央广网

  

   

记者:马闯 邢斯嘉

 

    伦敦市金融城是世界主要金融中心之一。21日晚,伦敦金融城市长叶雅伦在金融城市政厅举行隆重仪式和晚宴,欢迎习近平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习近平和彭丽媛抵达金融城时,受到安德鲁王子、金融城市长叶雅伦夫妇的热情迎接。乐队奏响中国国歌,习近平检阅仪仗队。随后,在欢快的迎宾曲中,习近平和彭丽媛步入宴会厅,参加宴会的700多名英国各界人士和外国驻英使节全体起立,鼓掌欢迎。金融城大法官宣读欢迎辞,欢迎习近平到访金融城。

  在热烈的掌声中,习近平发表重要演讲。习近平指出,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中国人民和英国人民都创造了灿烂的文明,对人类文明进步产生了深远影响。金融城既是中英深度合作的一个缩影,也是全球开放的一个生动诠释。当今世界,开放包容、多元互鉴是主基调,相互联系、相互依存是大潮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主旋律。各国应该和谐相处、平等相待、互尊互鉴、相互学习。冷战思维,阵营对抗已不符合时代要求。世界各国需要以负责任的精神同舟共济、协调行动。

  习主席在演讲中首先以谈两国文化作为开场,他说中国是茶的故乡,英国把下午茶文化发挥到了极致。他在演讲中提到了很多英国的作家,包括莎士比亚、简·奥斯汀、狄更斯等,并列举了像《猫》、“007系列”电影、《哈利波特》、《神探夏洛特》等英国文艺作品,在他提到《唐顿庄园》的时候现场响起了掌声和欢笑声,晚宴达到了一个高潮。他还提到了贝克汉姆在中国拥有很多的粉丝,并提到了英超的俱乐部,列举了曼联、阿森纳,说他们在中国都拥有很多球迷。细心的人或许可以发现,他并没有提到自己即将访问的曼城俱乐部。

  习主席在讲话中谈到了中国人民正走在正确的发展道路上,他指出在近代中国经历了君主立宪制、议会制、总统制等等这些失败的尝试之后,最终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他还引用英国哲学家罗素的话说,“只有中国人最了解自己,只有他们慢慢摸索出的解决办法才是长久之计。”他还强调,中华民族历来注重变革,中国社会主义不是教科书里的教条,也不是刻板的讲话、戒律,而是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变化的生命体。习主席在讲话中还展现了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和意志,他强调中国倡导国际社会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坚持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正确义利观,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他说中国将同世界各国一道,维护世界和平,捍卫公平正义,共同推进繁荣。

  习近平指出,中国发展日益受到各方关注。这里,我愿就大家最感兴趣的几个问题谈谈看法。

  第一,中国人民走的是历史选择的道路。

  中国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中国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这充分说明,中国人民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中国社会主义不是教科书里的教条,不是刻板僵化的戒律,而是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变化的生命体。我们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在发展中不断变革,形成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道路。只有能够持续造福人民的发展道路,才是最有生命力的。

  第二,中国人民要的是更加美好的生活。

  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要让生活更加美好,中国人民还需要进行长期努力。中国梦是中国人民追求幸福的梦,也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中国的发展必将寓于世界发展潮流之中,也将为世界各国共同发展注入更多活力、带来更多机遇。中国愿同包括英国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以实实在在的行动释放出更多潜力,实现更好发展。

  第三,中国人民想的是和平与发展的世界。和平的基因深植于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中。

  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接受“国强必霸”的逻辑。中国倡导国际社会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我们将同世界各国一道,维护世界和平,捍卫公平正义,推进共同繁荣。中国一直是国际合作的倡导者和国际多边主义的积极参与者,将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的发展不会牺牲别国利益,只会增进共同利益。

  习近平强调,中英相隔万里,但虽远尤近。近年来,两国关系和合作得到长足发展,正在稳定健康的快车道上加速行进。我期待英方继续在对华各领域合作中做引领潮流、开放包容的典范,成为西方同中国合作的领跑者,以实际行动践行“中国在西方世界的最强支持者”。要坚持以长远和战略眼光,牢牢把握两国关系的大局和大势,持续充实中英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不断增进战略沟通和政治互信。要坚持以开放包容的形态,视彼此发展为自身机遇,继续灵活务实推进双方合作,加快各自发展战略对接,共促东西方文明对话,共同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和促进世界文明多样化。要坚持以合作共赢的理念,推动两国关系和全方位合作不断深入发展,并以中英合作良好势头助力中欧合作,助推亚欧共同发展。要坚持以开拓进取的精神,在双方合作中做到与时俱进,不断挖掘新潜力、激发新活力、增加新动力,在国际合作中敢为人先,引领世界发展和改革潮流。

  习近平最后强调,中英就开创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黄金时代”达成共识。我们要抓住时代赋予的机遇,共同开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努力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演讲受到全场多次鼓掌欢迎。演讲结束后,叶雅伦市长致辞,再次对习近平表示感谢。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出席。

编辑:徐芳

关键词:习近平;金融城;演讲;黄金时代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向2016“中美旅游年”闭幕式致书面贺词

2016“中美旅游年”11月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闭幕。希望双方将成功举办“中美旅游年”作为新的起点,持之以恒加强人员往来和人文交流,增进两国人民相互了解和友谊,不断夯实中美关系发展的社会基础。

2016-11-22 09:37:00

2016“中美旅游年”闭幕 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闭幕式致贺词

2016“中美旅游年”2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闭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闭幕式致贺词。

2016-11-22 07:00:00

习近平与安倍晋三作简短交谈

利马APEC会议期间,有媒体引述日本政府发言人称,习近平主席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会议期间进行了会面。

2016-11-22 07:0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