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追梦·西藏的足迹—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 > 最新消息

央广网

拉萨着力实施"河变湖"工程 全市空气湿度增加10%

2015-07-24 00:37:00 来源:央广网

  

  图为已竣工的拉萨市拉萨河(城区段)综合整治工程3号闸实景。

  

  拉萨市拉萨河(城区段)综合整治工程3号闸项目负责人米玛向随行记者介绍相关情况。

  央广网拉萨7月23日电(记者 石玲雯)在位于拉萨市区境内的拉萨河干流上,有一片蔚蓝色的湖水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让拉萨市多了一道独特的水上景观。这便是拉萨河景观工程。

  722日,记者跟随“追梦.西藏的足迹”全国网络媒体西藏行,前往拉萨市拉萨河(城区段)综合整治工程进行了实地采访。

  拉萨市位于西藏高原的中部、喜马拉雅山脉北侧,海拔3650米,全年多晴朗天气,降雨稀少。作为拉萨市的母亲河,拉萨河对该市的发展有很大的影响。该市水利局副局长腾宝亭曾对媒体表示,“每年的10月到来年的5月,是拉萨河的枯水期,这个时段的河床大部分裸露,再加上大风天气,影响了拉萨河的景观和生态环境。”

  为此, 该市积极实施拉萨河“河变湖”工程。据介绍,该工程总投资预估35亿元,是一项涵盖水利、交通、景观、绿化、环境等多领域的系统工程。整个工程建设将在拉萨河城区段范围内建设六座拦河坝,通过拦河坝抬高河道水位,形成宽阔湖面,达到水景景观和防洪一体的效果,同时在各级拦河坝之间的河道两岸河滩较高处形成亲水景观平台,为沿河景观营造水系环境空间。

  据该工程3号闸项目负责人米玛介绍,该工程所涉及的河段,上至献多电站尾水出口,下至青藏铁路拉萨河大桥,规划河段长达18.36公里。“通过建闸蓄水,不仅有效缓解了拉萨河冬季部分沙漠化现象,而且使得全市空气湿度增加了10%。”米玛说。

  据悉,目前,3号闸工程已经完工,2号闸工程也已于今年530日正式开工,预计201612月建成,届时,不仅可以给市民和游客提供一个休闲娱乐场所,而且形成的水面也会给野生鸟类提供栖息场所。

编辑:石玲雯

关键词:追梦.西藏的足迹;全国网络媒体;拉萨;“河变湖”工程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探秘西藏牦牛博物馆

牦牛,又叫高原之宝、高原之舟,是青藏高原特有的大型哺乳动物。无论是在高原的政治、宗教、战争中,还是在西藏的和平解放过程中,牦牛始终伴随着藏族人民。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牦牛深刻地影响了藏族人民的精神性格,并形成了独特的牦牛文化。可以说,牦牛如同护法神一般守护着藏族人民,守护着这片净土。

2015-07-24 03:13:00

“寻根祭祖陕西行”全国网络媒体采访活动启动

2014-04-03 23:15:00

西藏布宫“美容”“蜘蛛侠”飞檐走壁惊心

10月底,雨季结束,西藏布达拉宫开启了一年一度的“粉刷季”。当地百姓带上牛奶、蜂蜜、红糖、冰糖、白糖等原料,无偿捐赠给布达拉宫,或者参与到义务运输、粉刷工作中。不及之处,工人们则会腰系绳索化身“蜘蛛侠”,飞檐走壁间向墙体泼洒调制好的灰浆。

2016-10-31 20: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