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纪念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 > 海外视角

央广网

西藏歌舞表演征服加拿大观众

2015-08-20 19:31:00 来源: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笛声落,掌声起。身着金黄色藏袍,脚踩藏靴的白玛旺堆在掌声与欢呼声中谢幕。这是2014年11月3日晚“魅力西藏”在温哥华首场演出中的一幕。

  白玛旺堆表演了两首笛子独奏《我们再次相聚》和加拿大音乐《她像一只燕子》。 

  白玛旺堆表演了两首笛子独奏《我们再次相聚》和加拿大音乐《她像一只燕子》。《我们再次相聚》为敬酒时唱的歌曲,内容多为赞美美好生活以及祝对方吉祥如意等。《她像一只燕子》是加拿大音乐之旅《仲夏夜之梦》专辑里的一首经典乐曲。演奏博得观众阵阵掌声。

  白玛旺堆,山南地区艺术团团长,国家一级作曲,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西藏音协会员。2012 年被聘任为国家一级作曲。演出开始前,记者在空旷的排练室里见到了白玛,此时其他演员们已经到后台准备演出了,而他因为要表演两首笛子独奏,所以还在加紧练习。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他更像是在享受和陶醉在一个人的音乐时光里:悠扬的笛音,陶醉的表情。诺大的排练室显得更加空旷,听众也不知身在何处。

  演出前

  11月3日早晨,记者在下榻酒店遇见了白玛。他坦言:“为了准备这次‘文化周’的演出,我们歌舞团选了三十几位优秀的年轻舞蹈和声乐演员。向加拿大观众展示西藏最具特色的舞蹈、乐器和民族服饰。包括产生于山南地区的第一部藏戏《扎西雪巴》;还有卓舞,就是一边敲,一边甩鞭子的舞蹈,在拉萨乃至全国都非常受欢迎;以及藏东的弦子舞和代表整个西藏的服饰表演。”

  快接近去演出场地的时间了,白玛一边忙着收拾行头,一边用微信语音通知演员集合时间和地点:

  “中午十一点半,酒店大堂集合,收到请回复。”

  “收到”。

  “知道了”。

  “怎么都是男演员们回复,女演员们呢?”手机那头传来一个男声,言罢大家都笑了。

  “这是一只训练有素的专业队伍,见过大场面。”白玛微笑着对我说,随后拿出自己的佳能5D相机,说要记录下此次演出。

  随着出发时间的临近,白玛从里屋卧室拿出一个琴盒,取出里面的笛子,小心翼翼擦拭着。随行工作人员告诉我这支笛子是他的宝贝。

  演出时

  从温哥华的首战告捷,再到多伦多的场场爆满,这些山南儿女不负众望,用粗犷的鼓声,精美的服饰,悠扬的歌声和迷人的舞姿征服了加拿大。

  开场舞《扎西雪巴》

  开场舞《扎西雪巴》 摄影:李艳

  演出后

  演出收获了如潮的掌声

  演出收获了如潮的掌声 摄影:李艳

  演出结束后,温哥华中加文化促进会的工作人员Eileen热泪盈眶,坦言自己被笛声深深打动,被“莫名的悲伤”包围。记者知道在演出开始前三十分钟,她还像个饭店跑堂似的跑前跑后,只为后台化妆的藏族演员们能有口热披萨吃;也知道她作为一名旅居温哥华的华人曾经几度去过西藏,喜欢那儿的人和那儿的天。

  饭桌上,Eileen做粉丝似状兴冲冲地和演员们合影、敬酒,并毫不吝啬自己对白玛的崇拜之情。演出团当地时间5日离开温哥华赴多伦多,Eileen说她还要留在温哥华继续为“灵感高原”绘画唐卡展工作。

  Eileen(左二) 和演员们合影

  Eileen(左二) 和演员们合影 摄影:李艳

  8日上午,演出团由多伦多回北京。“加拿大·西藏文化周”仍在进行。Eileen 也不断在微信上更新每天的工作情况:关于她负责的5日在温哥华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亚洲中心开始的“灵感高原”绘画唐卡展直至15日结束(展出当代西藏题材绘画作品30件、西藏唐卡作品15件)。是这次“加拿大·中国西藏文化周”持续时间最长的活动。

  后记

  10日,Eileen在微信上写了一段话表达她对西藏的思念之情:“早知道就会是这样遥远的想念,却也不顾一切的任由这种思绪发生发展,一发不可收拾。对那片土地的迷恋已经完全超离故土,也许这就是六世轮回的归宿。带着这份想念过活,现实不必再是苦等。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时刻等待着那片山川大河的召唤”。附图是她在西藏所拍的照片。

  11月15日,为期13天的“2014加拿大·中国西藏文化周”落幕。这场横跨加拿大东西海岸,足迹遍及温哥华、渥太华和多伦多的文化交流活动,原生态地呈现了当代西藏的发展变化以及西藏文化的实际状况。

编辑:韩诗文

关键词:白玛旺堆;加拿大;歌舞表演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加文化交流年亮点 京剧《锁麟囊》赴加演出

2015-08-02 16:31:00

专家:以工业方式发展农业要实现科学化 标准化

2015-07-30 15:07:00

加拿大西北部森林大火火势凶猛 数千人被迫撤离家园

2015-07-15 06: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