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庆祝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 > 人物西藏

央广网

援藏志愿者:青春献给高原 不想成为过客

2015-10-21 10:49: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拉萨8月6日消息(记者李江雪)西藏,这个神秘而美丽的地方,令无数人心驰神往。但雪域高原稀薄的氧气和相对艰苦的生活条件,又令很多人望而生畏。在各类进藏的队伍中,有一类人不同于旅行者、摄影师,也不同于文化人、朝圣徒,他们不惧条件艰苦,怀揣神圣使命,他们有一个特殊的称谓——援藏志愿者。

  苦,但是我们能适应

  或许,到西藏并不要太多的理由。“男孩子嘛,就应该多出去看看,父母很开明,没有阻拦。来西藏,也一直是我的梦想。”来自湖北的覃正亮说,父母的态度让他的西藏之行更加坚定。

  但不是所有志愿者都能像覃正亮一样,被家人理解和支持。

  2014年毕业于汉中职业技术学校护理专业的温錆玉,被分配在昌都地区职业技术学校教护理课。为了这次西藏之行,她放弃了一份待遇优厚的工作。“当时家里已经帮忙安排好一份护士的工作,所有人都不理解,觉得我疯了。有什么不可理解?工作可以再找,可是支援西藏错过这一次,可能就再也没有机会了。”这种想法父母当然不会同意,温錆玉坚持自己的路还是要自己走。大多数志愿者起初选择来西藏时,家人都打“反对牌”,原因只有一个,“太苦了”。

  在西藏,年轻人要适应身份的转换,要远离家人与舒适的生活。全新的环境、稀薄的空气、酥油茶和青稞的味道,一处处陌生生活的细微,都会带来难以预想的艰苦。

  在昌都市经济开发区工作的覃正亮觉得,刚到西藏时确实觉得条件艰苦。宿舍没水,用水要下楼到远处去接;因为当地的发电厂年代太久,冬天几乎天天停电,电暖气用不了,取暖只能生炉子。志愿者们有的被冻伤了脚,有的一个冬天都在生病吃药。

  “刚到这边的时候没水没电,没办法洗澡洗衣服,只能一周一次集体去市区洗澡洗衣服”,覃正亮笑着说,“但这点困难,我能适应。”

  我能适应——是初到西藏的志愿者对自己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不希望只当一个过客

  生活习惯上的差异,可以逐渐磨合。让人好奇的是,他们在西藏能做些什么?令人意外的是,这些青年,远比想象中做得更多。

  覃正亮所在的昌都市经济开发区,有九名援藏志愿者,他们工作间歇会去附近的学校做义工,给孩子们上音乐、体育课。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了解到班里的学生缺衣服穿,于是他们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QQ群、新浪微博、天涯社区等处发起募捐活动,利用亲朋好友的宣传,共募得12袋爱心衣物。然后,将收集来的物品分门别类发放给当地最需要的群众。

  “一年时间太短,我又续签了一年,而且可能还会留下来,我不希望只当一个过客。我想看着经开区建设完成。”目前侯帅已经续签了一年合同。

  “西藏的支教经历,让我变得更加成熟。在西藏这一年,我收获了很多,最大的是收获了一份爱情。正因如此,这里让我感到无比亲切和踏实。”温錆玉明确表示会扎根西藏。与她相恋的男友也是西部计划的援藏志愿者,他们会一起留下来。

  褪去了学生气息,开始了新的生活,不管是离开的,还是最终留下的,志愿者都把西藏铭刻在自己的内心里。

  据了解。从2003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12年以来,来自全国26个省、区、市的3702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先后在西藏62个县的基础教育、农业科技、医疗卫生等领域从事志愿服务工作。其中,1035人在结束服务期后留藏就业或创业。

编辑:徐芳

关键词:西藏;援藏;青春;过客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西藏游牧民告别漂泊安居乐业

和煦的阳光照进当雄县甲根村一幢藏式别墅,年过半百的罗姆坐在宽敞的院子里,一边捻着羊毛,一边等儿媳从草场赶牦牛回家:“儿媳妇放牧,儿子在纳木错做旅游生意。政府帮我盖了这个房子,变化大了、生活好了,不像以前居无定所、漂泊不定。”

2015-10-07 07:00:00

西藏今日表彰4·25地震及大庆活动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西藏今日举行大会隆重表彰在“4·25”地震抗震救灾及自治区成立50周年庆祝活动中涌现的先进个人和集体。

2015-09-25 15:46:00

西藏旅游经济就业总人数已达30万人

记者从今日上午西藏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目前,西藏旅游行业固定资产为200亿元,旅游经济就业总人数已达30万人,其中8.22万农牧民参与旅游服务,人均创收达8076元。

2015-09-23 14: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