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纪念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 > 文化西藏

央广网

白拉姆女神 西藏情人节

2015-08-20 17:10:00 来源:中国西藏网

  每年“仙女节”,人们都会前往大昭寺朝拜白拉姆女神。

  每年“仙女节”,人们都会前往大昭寺朝拜白拉姆女神。 摄影:张丽娜

  很多游客来西藏都会念几句仓央嘉措的诗歌,都会去玛吉阿米喝上一杯甜茶。从古至今,总有那么多感人心弦的爱情故事在西藏流传。文成公主和松赞干布的故事流传了千年,纳木错和念青唐古拉雪峰不仅是著名的神山圣湖而且还是生死相依的恋人……在西藏,人们每年能过三个“情人节”,除了公历2月14日的“情人节”,还有农历“七夕”和藏历十月十五日的“仙女节”。

  “仙女节”的传说与“七夕牛郎织女相会”的传说颇为相似。相传,藏传佛教最高护法神之一班丹拉姆有三个女儿,大女儿白拉姆虽然长得难看,是蛙脸女神,但颇为多情,并与护法将军赤尊赞相爱。两人的爱情遭到白拉姆母亲的强烈反对。盛怒之下,班丹拉姆把赤尊赞赶到了拉萨河南岸,规定两人只有藏历十月十五日才能隔河互看一下。看望的时间非常短,不过为点完半支蜡烛的工夫。就这样,白拉姆和赤尊赞年复一年地承受着分离的折磨和煎熬。虽然白拉姆女神自己的爱情生活十分不幸,但她却是一位慈悲友善的护法神,特别地护佑妇女和儿童。因此得到了众人的同情,于是人们就将女神和赤尊赞隔河相望的日子,设立成“仙女节”。如今,每到节日当天,她的塑像都会被安置在大昭寺外院天井中,供人朝拜。

  被女神“加持”过的酒很受欢迎

  被女神“加持”过的酒很受欢迎 摄影:王昕秀

  时至今日,藏历十月十五日这一天已经演变成了藏族妇女的节日。每年“仙女节”,妇女们都会早早起床梳妆打扮,着盛装到拉萨的八廓街煨桑祈祷,前往大昭寺朝拜白拉姆女神,也为自己和家人祈求幸福安康。

  节日当天的凌晨时分,在拉萨大昭寺广场上,人们就会手捧哈达,手握转经筒,排着队伍转着八廓街。煨桑炉前的信众排着有序的队伍,虔诚地焚香祈福。在大昭寺里,许多藏族信教群众也会拎着青稞酒前去供奉。他们会将带过来的酒倒进一个大酒壶里,而后酒又从铁壶尾端的软管里流出来,这样就算是被女神“加持”过,信徒们又会拿空瓶子或酒壶去接,没有带壶的人则直接用手捧着接,喝一些后,又把剩下的酒抹在头顶上。

  这一天,对女性来说还有一个特权,那就是可以向身边男士甚至是陌生男士索要礼物或红包,而男士们一般也会“识相”地慷慨解囊,表示对节日习俗的尊重。

  后来人们接触到了西方的文化,知道了西方人有一个“Valentine's Day”(情人节)。现代的藏族城市青年也突发奇想,把西方的情人节和西藏的“仙女节”相互联系了起来。因为只有这天守护我们的女神才能和她的情人相见,互述相思和爱慕。这天很多藏族青年也会把情人约出来,并送给她们鲜花和礼物。

编辑:韩诗文

关键词:白拉姆;情人节;西藏大昭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七夕节”不能称作“情人节”?学者:民众接纳即可

2015-08-20 07:14:00

“劫日”要理性消费

2015-05-21 08:30:36

今天又是情人节?“520日”变“人造节日”遭吐槽

2015-05-20 08:4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