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纪念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 > 文化西藏

央广网

工布箭歌焕发勃勃生机

2015-08-20 17:27:00 来源:国际在线

  

  75岁的桑杰康卓老人身着工布传统服装在表演工布箭歌 摄影 王聿喆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殷欣):工布箭歌是流行于西藏林芝地区,与响箭比赛这一民间体育活动相生相伴的传统民间艺术形式。今天这门古老的表演技艺不但没有失传,而且仍然持续焕发着活力并被搬上舞台,成为当地藏族百姓和各地游客喜闻乐见的文艺娱乐活动。

  家住林芝市米瑞乡仲沙村75岁的桑杰康卓(女)正在唱一种风格独特流行于西藏林芝地区的工布藏族民歌,歌词大意是:“在鸟儿们群居的地方,要找到其中的贤者;虽要找到贤者,但其实并没有什么贤者,只有从湖中央翱翔而来的鸳鸯……”。这是一首情歌,旋律流畅,歌词内容完整而丰富,包含着深刻的寓意。由于当地藏族百姓经常在射响箭比赛中,唱起这种民歌,所有它被称为“工布箭歌”。

  春夏之际,在西藏自治区文化艺术之乡、工布箭歌的发源地米瑞乡的树林和田野间的空地上可以看到身着工布藏族传统服装的男人们拉开弓,把箭头装有空心锥体,飞行中会发出啸声的响箭射向40米开外的靶心。一旦射中之后,射手们会互相祝贺,而在一旁边看边唱工布箭歌助威的村中男女老幼会向射手敬上青稞酒。与西藏高原其他地区不同,林芝地区海拔较低,气候温暖湿润,遍布茂密的森林。因而在历史上,射箭狩猎曾经是这里的工布藏族重要的生产方式。但随着时代的变迁,古老的习俗已经转化成了当地人重要的休闲娱乐活动——响箭比赛。作为响箭比赛的重要组成部分,工布箭歌也在当地藏族百姓中口口相传着。

  

编辑:韩诗文

关键词:工布箭歌;林芝;勃勃生机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林芝市生态旅游保持强劲发展态势

2015-07-19 22:02:00

西藏林芝正式撤地设市 当地获誉“生物基因库”

2015-06-22 10:31:00

四月西藏林芝 桃花满园恰似江南春

2014-03-27 08: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