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纪念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 > 文化西藏

央广网

普兰“飞天”服饰的美丽传说

2015-08-20 20:08:00 来源:国际在线

  

  飞天服饰 摄影童拉格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童拉格):普兰,行走阿里你不得不去的一个地方。那里有庄严的岗仁波齐,恬静的玛旁雍措,还有那蜿蜒流淌的孔雀河。

  7月18日,采访团一行驱车来到普兰县科迦村,科迦妇女身着的飞天服饰深深地吸引了我们。我连续四次进藏,敢说这是我所见到的最华美,最神秘的藏族服饰了。

  普兰飞天服饰,创作灵感得益于傲然开屏的孔雀,从服装的剪裁到配饰的搭配,无不彰显着孔雀的形与孔雀的魂。经多方了解和查证,得知普兰人对孔雀的痴迷竟源自于一个美丽的传说。

  

  

  飞天服饰 摄影童拉格

  相传三千年前,普兰的洛桑王子,在美丽的孔雀河边建起了华丽的宫殿。在洛桑王子三百多名漂亮的嫔妃中有一个善良的王妃名叫雍卓拉姆,因不堪忍受众嫔妃的嫉妒与迫害,在一个月圆之夜,幻化成一只漂亮的孔雀,飞过茫茫雪山,消失在湛蓝的夜空。

  崇尚善良与自由的普兰人为了纪念这位贤良的王妃,用自己手工缝制的藏袍和一串串名贵的绿松石、蜜蜡、珍珠和宝石做成了眼前这靓丽的飞天服饰,代代相传,绵延至今。

  

  

  飞天服饰 摄影童拉格

  也许是神山圣湖太有名了,孔雀河边千年流淌的藏文化犹河边悄然绽放的格桑花,默默而无闻。无论是普兰的飞天服饰,还是科迦寺里的坛城宗教仪式,这些藏于民间的藏文化瑰宝理应得到更好的挖掘和传承。

  7月20日,就在我们离开普兰的路上,海内外香客对神山圣水的朝拜仪式依旧在继续,而我们对阿里普兰文化的探秘才刚刚开始……

  

  

  飞天服饰 摄影童拉格

  

  

  飞天服饰 摄影童拉格

编辑:韩诗文

关键词:普兰;飞天服饰;西藏阿里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解放军喜马拉雅山踏雪巡边

2015-03-23 08:01:00

西藏普兰等5县气象局公共服务平台项目通过验收

2013-11-29 14:55:41

那些年,那些“普兰”

2013-07-04 02:45:57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