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纪念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 > 更好的新西藏

央广网

西藏电力50年科学发展透视:电网织就幸福新画卷

2015-08-24 18:36:00 来源:中国西藏新闻网

  走进昌都市卡若区邦达街居委会居民尼玛多吉的家,电视、冰箱、洗衣机等电器一应俱全,他乐呵呵地向展示以前家里想用却用不了的东西:“以前电力短缺,尤其冬天的时候,根本没办法看电视,也没办法用电暖器取暖。”

  尼玛多吉如今的幸福生活,得益于川藏电力联网工程的建成投运。川藏电力联网工程2014年11月投运后,结束了昌都地区电网长期孤网运行的历史,从根本上解决了昌都地区近50万人口的用电问题。

  电网建设日趋完善

  6月,西藏逐渐进入雨季,油菜花开、金波荡漾、麦苗翠绿、沁人心脾。

  在山南地区贡嘎县江塘镇,在雾气蒙蒙的雅江边,在绿纱覆盖的山脚下,坐落着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抽水蓄能发电站——羊湖电站。

  这个在十多年前藏中电网担负着调频、调峰、调压的骨干电厂,发电量占到当时藏中电网发电量三分之一的重要电站,如今随着青藏联网工程的投运,仅仅承担着调压、应急电源任务。

  “这从另一个方面反映了我区电力建设近些年来取得的跨越式发展成就,也是全区电力事业辉煌成绩的缩影。”国网羊湖发电公司副总经理格桑多吉告诉,“我1997年毕业后来电厂工作,见证了羊湖电厂的发展,也亲身感受到了我区电力事业的喜人变化。”

  确实,“十二五”期间,西藏电网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累计投资269亿元,仅去年电网建设投资就有50个亿,超过整个“十一五”期间投资规模。

  2011年底,青藏直流联网工程正式投入运行,结束了藏中电网孤网运行的历史,截至2015年5月,已累计输送电量26.88亿千瓦时。2014年11月,川藏联网工程建成投运,实现了昌都电网与四川电网联网,迈出了构建高原坚强智能统一西藏电网的第一步。随着西藏电网建设和无电地区电力建设与改造工程的加快,西藏电网供电范围迅速扩展。到今年年底,西藏电网供电范围将扩展到58个县,供电人口增加到218万多人。

  我区先后建成青藏联网工程、川藏联网工程和旁多、藏木等水电站,电力装机容量和电力保障供应能力大幅提升,西藏电网用电负荷也迅速增长。截至目前,最大用电电力已经达到75万千瓦,自去年以来电力供应形势实现历史最好,城市、农村供电可靠性大幅提高。

  今年6月1日,随着夏季丰水期的到来,我区的发电能力大幅增强,电力不仅满足了区内的用电需求,并且实现了外送青海,在我区电力发展史上具有标志性历史意义。

  国网西藏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晓明介绍说,“十三五”期间,国网西藏电力将积极推动建设川、渝、藏西南同步电网,构建以500千伏为主网架的西藏统一电网,实现藏中、昌都、阿里全区联网,电网覆盖面扩展到74个县城及主要乡镇,从根本上解决我区城镇及农牧民的用电问题。

  未来电网建设蓝图已经绘就,我们坚信,在神奇美丽的高原大地,必将添一张电网织就的温暖和谐新画卷。

  农村水电建设“渐入佳境”

  “以前不通电时,一到晚上我们的娱乐活动很少。如今能看上电视,能在第一时间了解外面的信息,精神文化生活丰富多了。”那曲地区尼玛县农牧民次仁扎西说。

  于2008年开工建设、2010年顺利实现机组发电的尼玛县水电站,解决了尼玛县城及周边农村日常生产及生活用电需要,对提高当地居民生活水平,改善生态环境、农牧业生产条件,发展农牧业意义重大。

  截至目前,我区已经落实无电地区电力建设项目178个,总投资84.37亿元。项目包括新建水电站84座、装机总容量12.6万千瓦,局域网工程15个,线路延伸工程79个,完成投资65.36亿元。

  “全区农村水电站共有381座,装机总容量23.5万千瓦,形成固定资产68.31亿元,解决了87.4万人的生产生活用电问题。”扎西平措介绍说,“农村小水电建设对促进西藏经济发展、社会文明进步、人民安居乐业、提高农牧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提供了重要的能源支撑,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的作用。”

  新能源建设潜力巨大

  在藏北高原、天然牧区当雄县境内的山谷盆地内,念青唐古拉神山双臂拥抱护佑,湛蓝的天空与珍珠般洒落在草地上的羊群形成天地一景,如诗如画。

  热气腾腾,似袅袅轻烟中矗立着的,便是创建于1975年的羊八井地热电站。

  “羊八井地热电站不仅是我国最大的地热电站,也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利用地热潜层热储进行工业性发电的电厂。”国网羊八井发电公司副总经理文箭自豪地说,“在西藏电力发展史上,羊八井具有无可替代的作用,在新能源开发利用上,也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

  截至2014年12月,羊八井地热电站累计发电30.6亿千瓦时,折合标煤约9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为260万吨,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作出了积极贡献。

  西藏的水能、太阳能、地热等可再生能源资源十分丰富,资源总量位居全国首位。西藏是世界上太阳能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地热能发电潜力80万千瓦以上,水能技术可开发量1.4亿千瓦。

  “受经济发展和自然条件等多种因素制约,我区丰富的可再生资源还没有得到充分利用,特别是水电开发程度不足1%,可再生能源的开发潜力巨大,前景十分广阔。”自治区能源局副局长罗布次仁介绍说,科学有序开发水电、太阳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既是西藏各族人民的热切期盼,又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促进西藏又好又快发展和长治久安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50年来,我区初步形成了以羊湖、藏木、多布、果多等大型水电站建设为主,以太阳能光伏发电和小水电建设为补充的新能源建设格局。目前,我区新能源发电在总电力中的比重占到10%以上。

  罗布次仁介绍说,新能源将作为一个单独的能源规划出现在“十三五”的规划编制中。目前,结合我区资源禀赋,自治区正与有关单位在水能、地热能、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项目上进行可研性研究。

  岁月的车轮滚滚向前,发展的脚步从不停歇。在安全、稳定、清洁、节约发展的轨道上,我区电力事业必将抓住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开拓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推动我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为2020年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的电力支撑。

  来源: 张尚华

编辑:孙丁玲

关键词:我区;羊八井地热电站;电网建设;孤网;电力事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西藏电力50年科学发展透视:电网织就幸福新画卷

2015-07-06 12:47:00

世界屋脊上的新能源示范区羊八井

2011-05-11 10:45:00

东澳海岛南方微电网未经消防验收便投入使用

2015-04-11 09: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