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一带一路进行时 > 一带一路进行时 > 走进二连浩特 > 直播快讯

央广网

罗青:守好边境“大门” 承担对蒙最大口岸的国家责任

2016-08-31 22:33: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二连浩特8月31日消息 二连浩特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的正北部,和蒙古国扎门乌德市隔界相望,是我国对蒙开放的最大的陆路口岸,这里是古老的茶路驿站、繁忙的通商口岸、更是神秘的恐龙之乡。古老文化和现代繁荣如何在这里交相辉映?二连浩特又将在“一带一路”的版图上描绘出怎样的发展前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主题系列直播《一带一路进行时》走进北疆国门——二连浩特。二连浩特市委书记罗青做客直播间,一起来寻找答案。

  2013年,国家提出“一带一路”战略,给二连浩特确实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当地以及周边人民群众都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二连浩特还要主动承担起作为对蒙最大口岸的国家责任,那么在抓住十三五重要战略机遇期,更好的服务国家战略这方面,未来二连浩特都有哪些设计呢?

  对此,罗青表示,古人讲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二连浩特虽然只是祖国最北边的、边陲的一个小小城市,我们虽然只是一群在祖国的北部边疆努力践行国家战略,努力打造祖国北疆的亮丽风景线的普通百姓,也要努力践行边城人民对国家的责任。作为一级地方党委政府来讲,我们是有重要职责的,一是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进步,二是谋求二连市民群众的福祉,为二连人民群众创造更满意的公共服务,给二连市民努力带来更好的生活。此外,我们还要跳出二连来看,商务部支持我们正在做的跨京津冀合作区,一方面,寄希望于将来可以实现二连浩特的产业转型和跨越式升级,给二连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就业机会和财政收入。另一方面,还要考虑国家这个大账本,在谋求资深的发展的同时,也要利用口岸优势,利用跨境合作区的未来发展优势,努力为两国边民带来发展机遇,谋求幸福生活的机会。

  总书记提出,我们有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我们这代人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在这个大的目标之下,中央提出“一带一路”的战略,二连要按照中央部署,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打造中蒙俄经济走廊。二连是中蒙俄经济走廊、中方到蒙俄的一道小小的门,我们把这个门建好了,看好了,服务好了,也就是为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尽一点棉薄之力,实现中蒙俄人民的睦邻友好,实现国家的边疆稳定和安宁,从而将更多精力积聚到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伟大战略上来。从这个角度上讲,我们做的每一点贸易,搞的每一点管边控边,给边民服务的点点滴滴,给蒙俄群众带来的各种便利服务,可能只是一些小事,但也是在践行国家责任。

编辑:朱琪

关键词:二连浩特;边境口岸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二连浩特为蒙古籍学生提供奖学金 幼儿园到大学都可申请

二连浩特市在自治区的政策支持下,专门出台了对蒙古籍学生的奖励办法,这个奖励办法有两方面特色。

2016-08-31 22:25:00

罗青:鼓励更多二连浩特创业者进军蒙古国电商市场

有好几家二连年轻人的创业公司,已经进入蒙古国的电商市场,他们不但在蒙古国有自己的线上平台,并且借助口岸优势、语言优势和人脉优势,在蒙古国开始建立自己的物流网络,这是非常难得的。

2016-08-31 22:11:00

二连浩特获批建设边民互市贸易区 两国边民享免税政策

今年,在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二连浩特获批并且建设初步运营了边民互市贸易区。在这个区域里,按照中蒙两国法律的约定,尤其是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的约定,中蒙两国边民每人每天八千元人民币等值商品免税的优惠政策,面对面进行交易。

2016-08-31 21:5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