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一带一路进行时 > 一带一路进行时 > 走进东莞 > 直播快讯

央广网

张科:东莞之所以成为“世界工厂” 得益于三个优势

2015-11-18 21:38: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东莞11月18日消息 中国之声系列节目《一带一路进行时》走进东莞,东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科先生做客直播间,分享有关东莞的魅力故事。

  张科说东莞之所以成为“世界工厂” 主要得益于三个优势:一个是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一直以来,东莞各级政府致力于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可以说东莞是市场化程度比较高的地区。从企业的需求出发,从企业的角度看问题,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为企业提供一切的便利,比如说最早的为企业的一站式服务,就各个部门就是同东莞引起的,近年来,特别是最近几年,我们市特别是近几年,我们提出打造营商环境“加一”、综合成本“减一”的新优势。营销环境下,加一减一就是政府服务能够比其他城市做得更好一点。综合成本减一,就是要为企业减负,行政成本要更低一些,形成行政服务的高地,行政成本的洼地。比如东莞还有这方面的特色,比如我们作为地级市,两级政府架构,市直管政没有中间限制。企业办事就便利许多,更加奏效了,取得了良好效果,也得到了企业的普遍认同和肯定。

    第二,我们现在有完整的产业链条。比如各个镇,虎门服装、大朗毛织、厚街制鞋、大岭山家电、石龙电子信息、长安五金模具等,每个镇街既有各种类型的工厂,形成很好的产业配套,支撑起了一个完整的产业生态链。截至目前,东莞已有省级专业镇34个。专业镇的数量超过行政镇的数量,有一些镇还同时拿到两个以上专业镇的称号。与此同时,我们也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培养了一批新兴的产业群。

    第三,海纳百川的人文环境。除了刚才举的人口的例子,我还举一个例子,比如大陆最大的台商协会就在东莞,常驻厂商台胞达到8万人,这也是承接台湾产业转移的重要成果。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东莞;世界工厂;营商环境;产业链条;人文环境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东莞常务副市长张科:香港的得名与莞香有关

东莞的莞香就是沉香的一种。莞香大多数先运到尖沙咀,再用小艇运到港岛南边的香港仔与鸭脷洲相抱形成的石排湾,运莞香出口的石排湾,就被称为香港仔、香港围;“香港”原来就是指石排湾、香港仔一带,后推而广之,扩大为香港全岛乃至九龙、新界。

2015-11-18 21:19:00

剖析东莞实验:“机器换人”的秘密

十一月过去一半时间,寒冬已至。但机器人这个行业却在这个冬日里热力四射,机器人概念股相继掀起涨停潮,一系列展会接踵而来。下周一,也就是11月23号,一场关于机器人的重磅活动,2015世界机器人大会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这是世界机器人领域的一次盛会。而就在明天,广东东莞,广东国际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博览会的大幕即将拉开。

2015-11-17 08:49:00

东莞副局长下海经商投资千万搞起商业地产

2015年10月21日,东莞,为建集装箱城堡辞职下海的副局长何安迪

2015-11-05 09: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