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6中央媒体调结构转方式·重庆两江调研行 > 最新消息

央广网

两江新区"311"产业体系释放动能 2020年工业产值瞄准万亿

2016-06-07 00: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两江新区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产业基地。 中国经济网 王子威摄

  中国经济网重庆6月6日讯(王子威)“十二五期间,两江新区的规上工业总产值翻了2.8倍,达到4570亿元。到2020年,我们瞄准的目标是一万亿。”在介绍起地区经济发展现状时,重庆市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汤宗伟自豪地说。

  2010年6月18日,重庆市打破了传统的行政区划,将江北、渝北、北碚3区的部分圈出,成立两江新区。最初,新区设立的意图在承接全球产业转移。而近些年来,由于国际及国内经济形势的变化,作为中国第一个内陆国家级新区的重庆两江新区也随之改变了发展思路。

  时隔6年,再次聚焦两江,它已形成了产业结构更加协调合理、发展潜力更加旺盛的城市核心。

  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两江新区一方面将传统工业向先进制造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在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上加大发展力度,已构筑起了独具特色的“311”产业结构体系。三大优势支柱产业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业发展稳健,而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五大现代服务业则成了新的增长极,支撑着新区的经济。如今,二三产业中,现代服务业已接近制造业占比,结构调整取得了效果。

  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两江新区GDP从2010年的1001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2020亿元;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三大支柱产业2015年产值分别达到2500亿元、840亿元和418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及现代服务业均发展迅速。

  在经济体量不断增长、结构不断优化的基础上,两江新区提出,到2020年要实现工业产值达到万亿元,GDP达5000亿。在“311”产业结构体系的三大支柱产业中,汽车产业产值达5000亿元,电子信息产业围绕“芯屏器核”四大领域达到3000亿产值,装备制造企业以通用航空、轨道交通、通机、智能装备、节能环保等产业集群为重点,实现1500亿产值;在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新能源及智能汽车、电子核心部件产值分别达到1000亿元和800亿元;在五大现代服务业中,金融业增加值超过500亿元,占GDP比重继续提升达到13%,保持国内占比最高地区之一的地位。

编辑:石玲雯

关键词:重庆;两江新区;转型升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重庆:今天阳光灿烂 明日秒变“隆冬”

今日重庆主城阳光明媚,最高气温仍为24℃,但好景不长。据当地气象台最新预测,明天起,天气将变脸,较强冷空气进入重庆,

2016-11-21 15:12:00

重庆工业遗址公园将开园

重庆工业博物馆置业公司日前披露,重庆工业遗址公园建设现已进入尾声,将在明年1月试开园。

2016-11-21 15:04:00

重庆发布大雾橙色预警部分地区能见度小于100米

重庆市气象台今天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6时到11时,潼南、綦江、万盛、南川、忠县、万州、巫溪、巫山、大足、荣昌、铜梁、合川、北碚、巴南、武隆、秀山等地将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的雾,部分地区能见度小于100米,请以上各地注意预防大雾天气可能造成的危害。

2016-11-21 12: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