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6中央媒体调结构转方式·重庆两江调研行 > 最新消息

央广网

重庆两江新区:内陆开放新高地 转型升级领头兵

2016-06-15 16:32: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6月,在嘉陵江畔、长江之滨,一块方圆1200平方公里的土地被赋予了全新的使命,成为中国内陆打开国际市场、引领西部发展的试验田,它便是重庆两江新区。

  十八大以来,循着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的思路,抱着“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精神,年轻的新区已然成为内陆开放的桥头堡、产业转型的领头兵。

  两江之变,除了鉴证蓬勃发展的新重庆,亦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方式转换寻找答案。

  辐射云贵川 连接东西欧

  在两江新区管委会大“门”之下,矗立着一只红色的奔“马”,寓意为“闯”。当年,首任新区管委会主任立下的这幅图景,与新区的建设者们朝夕相伴,时刻提醒着两江闯出重庆、闯出西部、闯出中国、闯向世界的时代责任。

  自成立至今,经历了6年的发展,乘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东风,两江新区确实闯出了一片天地。

  两江新区管委会门口的“闯”字。 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子威/摄

  力帆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陈卫是众多受益者之一。以前,力帆生产的电动车想要运往欧洲,必须将它们拉到上海走海运,辗转马六甲海峡、印度洋、地中海、大西洋,一趟流程下来就是2个多月。而自从两江新区开通了“渝新欧班列”后,重庆与新疆、欧洲之间的内陆通道被打通。“现在用火车拉只需要17天,时间成本大幅度减少,每年能节省500万美金的费用。”陈卫说。

  在两江新区保税物流港区做平行进口车生意的沙晓波也有同感。过去,从欧洲进口奥迪、路虎等高档车,他需要通过海运再转汽运,从天津港拉回货物。长时间的运输使得资金的周转周期也被迫拉长,达到3个月左右。用上了“渝新欧”铁路以后,这一周期缩短到1个半月,快速的资金周转让企业运行的风险大幅减小,也使消费者受益。沙晓波表示,目前他的车城售卖的平行进口车要比4S店便宜10%-15%。

  随着“渝新欧班列”终点站的不断延伸,中欧之间的连接还将更加深入。实际上,受益于独特的区位优势,两江新区坐拥水运、铁路、汽运等诸多便利,近年来,新区不断加强对渝新欧国际班列、长江黄金水道、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及其配套交通设施的建设,已然构筑起了多维立体的对外开放通道体系。这些便利还辐射到了中国广阔的内陆地区——从云南、贵州、四川等内陆省份的货物被源源不断地运到长江上游的枢纽港口“果园港”,再通过水铁联运走向世界。

  果园港我国最大的内河水、铁、公联运枢纽港。 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子威/摄

  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重庆时曾指出,重庆区委优势明显、战略地位重要,在国家对外开放和区域经济发展中具有独特地位,要建设好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口岸高地、内陆开放高地。在“一带一路”战略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大背景下,两江新区、重庆确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深入地参与到国际分工、融入国际市场中。

  “十二五”期间,重庆进出口总额增长5倍多,实际利用外资连续5年保持在100亿美元以上,世界500强企业落户262家。其中,两江新区发挥了核心作用,“十二五”时期完成进出口总额1500亿美元,世界500强企业落户129家,今年前4个月,两江新区实际利用外资数额更是同比增长311.1%,内陆开放成绩显著。

  产业大变革 迈向中高端

  如果说,渝新欧班列的开通及延伸体现了两江新区对外开放的新气象,那么它搭载的货物则极好证明了新区产业格局的新发展。从起初往外拉矿石、煤炭到现在的汽车、电子产品,两江新区的出口实现了从资源到产品、从低端到高端、从低附加值到高附加值的转变。在两江新区有力的支撑下,如今的重庆,已初步确立了其全球最大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中国最大汽车生产基地的战略地位。

  重庆本土品牌力帆电动车,技术人员正在更换电池。 中国经济网记者 王子威/摄

  在重庆市互联网产业基地里,积极的变化同样在发生。服务众包平台“猪八戒网”创始人朱明跃豪言:“产业园区做房东的时代过去了、靠政府补贴的时代过去了、仅供参观体验的时代过去了,互联网产业园正在拥抱全新的发展模式。”这样的论调,在6年以前绝不会从一个重庆本土企业家口中说出。而6年之后,凭借着一群敢闯敢拼的创新创业者,两江新区的互联网产业等现代服务业发展势头迅猛,已占据全区经济半壁江山。

  企业家在寻找发展新思路、赚钱新途径,政府在谋划发展新布局、产业新结构,两者一拍即合,成就了两江新区的新经济。在进行“转方式、调结构”的过程中,两江新区一方面推动传统产业迈向中高端,一方面引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两只脚走路、又快又好。

  “我们所有的调结构,都是围绕着‘优化存量,引进增量’这句话在做。”两江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汤宗伟表示,对原有的存量经济,新区采用了转型升级、重新界定功能布局的方式;在发展增量上,新区依照“规模性、成长性、影响性、带动性、贡献性”等5个标准来引进和培育。

  像“猪八戒”这样的互联网企业诞生了,像长安、力帆这样的车企升级了,两江新区形成了特有的“311产业体系”——汽车、电子信息、装备制造3大优势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如今,两江新区乃至重庆的汽车工业正在向新能源汽车方向转型升级,电子信息产业正向“芯、屏、器、核”的智能终端转型升级,再加上金融环节、服务贸易环节的多重利润,产业价值链改变了“傻大黑粗”的印象,正向“高精尖”迈进;在产业发展方式上,无论是汽车工业或者电子信息产业,都采取了“整机+关键零部件+研发+结算+跨境电商”等一系列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的路径,形成了产业面多点支撑的格局,一个个产业体系正在崛起。

  结构调整、动能转换并没有“拖累”两江新区的经济发展,反而让它创造了奇迹。“十二五”期间,两江新区GDP从2010年的1001亿增长到2015年的2020亿,年均增长17.5%;在全国汽车工业下滑的情况下,两江汽车工业增长稳健;在世界经济环境不景气的情况下,两江新区进出口总额从2010年的40.6亿美元增长到2015年的1964亿美元,年均增长51.5%。这些积极变化,正让人们看到“调结构、转方式”背后蕴藏的强大发展潜力。(中国经济网 王子威)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两江;新欧;江新区;保税物流;新布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重庆两江新区首个离岸人民币债券在新加坡发行

来自重庆两江新区开发投资集团的消息,两江新区首个离岸人民币债券成功在新加坡发行,这也成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下发行的第二个离岸人民币债券。

2016-08-11 11:00:47

重庆两江机器人展示中心对外免费试开放

近日,记者从两江新区官网获悉,重庆两江机器人展示中心本月29日起免费试运营开放。据了解,两江机器人展示中心位于重庆两江新区水土高新园云计算中心商务楼一楼,拥有展厅面积近5000平方米。

2016-07-31 09:00:40

西南地区最大新车二手车综合市场落户两江新区

来自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的消息,重庆九岸汽车公司将在两江新区打造西南地区最大新车二手车综合大市场。两江新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位于两江新区的汽博中心也正迎来最大规模的升级变脸,会增加至少3栋新建筑,总共分成3期工程。

2016-07-12 21:00:45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