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2016中央媒体调结构转方式·重庆两江调研行 > 相关评论

央广网

治理“看不见的污染”关键在“看见”

2016-06-04 23:45:00 来源:重庆日报

  冯海宁

  继“大气十条”“水十条”发布实施后,日前国务院正式向社会公开《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下称“土十条”)全文。“土十条”以农用地中的耕地和建设用地中的污染地块为重点,首次提出了我国土壤污染防治的工作目标。

  由于土壤污染比较隐蔽,需要通过土壤样品分析、农产品检测,甚至人畜健康的影响研究才能确定,因而被称作“看不见的污染”。或许有人会说这种污染“看得见”,如“毒大米”就是土壤污染的结果。其实,我们通过媒体看到的只是个例,土壤污染问题远比我们看到的或者想象的要复杂。

  虽说在国家层面上,向土壤污染宣战的“号角”已吹响,但其落实情况还有待观察。鉴于之前“大气十条”在具体落实时,曾出现过部分企业直排偷排、部分地方篡改监测数据等情况。笔者认为要治理这种“看不见的污染”,关键还是要“看见”——不仅决策者、实施者、研究者要“看见”,包括媒体、民众等监督者更要“看见”。

  究竟该“看见”什么?无疑,最需要“看见”的是土壤污染实情。相关部门既要公开土壤污染总体情况,又要披露各地土壤污染情况,让公众对自己脚下土壤的真实情况有所了解。同时,还需要“看见”各级财政对土壤污染防治的资金投入情况。尽管“土十条”中明确提出加大财政投入,但未出现量化指标,需要各级政府尽快明确。此外,追责的具体措施是什么?终身追责究竟怎么追?这些都需要明确下来,使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都让公众“看见”。

  (作者系北京职员)

编辑:石玲雯

关键词:重庆;土十条;土壤污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重庆:今天阳光灿烂 明日秒变“隆冬”

今日重庆主城阳光明媚,最高气温仍为24℃,但好景不长。据当地气象台最新预测,明天起,天气将变脸,较强冷空气进入重庆,

2016-11-21 15:12:00

重庆工业遗址公园将开园

重庆工业博物馆置业公司日前披露,重庆工业遗址公园建设现已进入尾声,将在明年1月试开园。

2016-11-21 15:04:00

重庆发布大雾橙色预警部分地区能见度小于100米

重庆市气象台今天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预计今天6时到11时,潼南、綦江、万盛、南川、忠县、万州、巫溪、巫山、大足、荣昌、铜梁、合川、北碚、巴南、武隆、秀山等地将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的雾,部分地区能见度小于100米,请以上各地注意预防大雾天气可能造成的危害。

2016-11-21 12:25: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