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网络媒体“走转改”采访活动 > 长征路上奔小康

央广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瓮安返乡农民工:能在家门口上班真好!

2016-09-09 08:5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瓮安县9月8日消息(记者 王赫迪)“长征路上奔小康” 网络媒体“走转改”主题采访活动贵州站已到中期,采访团一行来到了瓮安县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在创业园内的宝坚鞋业车间里,三十余名工人正坐在缝纫机前井然有序的忙碌着。

  

  瓮安县返乡农民工创业园。(央广网记者 王赫迪摄)

  宝坚鞋厂的女工小韩今年26岁,别看她年纪不大,但却已是两个孩子的母亲了。小韩说自己前几年一直和爱人在广州打工,孩子就一直留在老家让爸妈帮忙照看,一年到头也见不到几次面。今年小韩的大女儿就要上小学了,不愿意再与孩子分离的她决定返乡工作,两个月前在同乡的介绍下来到了宝坚鞋厂,成为了流水线上的一名工人。

  

  宝坚鞋厂的女工小韩正在“车鞋眼”。(央广网记者 王赫迪摄)

  因为有相关工作经验,小韩负责难度较大的“车鞋眼”工作。据记者观察,小韩车一个鞋眼平均需要30秒,她平均每天要车三四百个鞋眼,除去午休时间,每天工作时间还是比较充裕的。

  被问及返乡与在外务工时的感受,小韩兴奋的说:“当然是能在家门口上班好啊!现在的工作压力也比以前小了,自己也可以有更多的时间照看孩子。更重要的是收入也高了,因为我是熟练工,所以每月能拿4000多元,再加上爱人的收入,基本能满足一家人每月的开销。”说到这时小韩有些不好意思的笑了,即便是在与记者聊天的过程中她也没有停下手中的活,记者能感受到她对这份工作的认可与满足。

宝坚鞋厂的自主品牌“笨笨熊”,图片为该鞋的成品与半成品。(央广网记者 王赫迪摄)

  据瓮安县扶贫局工作人员介绍,瓮安大约有10万在外务工人员。返乡农民工创业园是瓮安经济开发区六大园区之一,于2011年建成。政府为园区内的企业提供资金、厂房、水电配套。通过短短三年的建设,吸引了许多产业转移项目扎根于此。吸纳了1500多名返乡农民工实现了家门前创业和就业,特别是通过职校培训等手段,帮助其中一部分特困户实现了贫困摘帽。

  在宝坚鞋厂的车间里,坐着的基本都是和小韩一样的返乡务工人员。他们曾经为了生活远走他乡,而今家乡的不断努力壮大,已为他们搭建起了能够遮风挡雨的港湾,在浓浓乡愁的牵引下,他们再次背上行囊重返家乡,愿为家乡建设付出一份力量。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瓮安;农民工;返乡;网络媒体走转改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贵州省政府批复贵阳至瓮安等四条高速公路将设站收费

据贵州省政府办公厅消息,贵州省政府近日批复,同意贵阳至瓮安等高速公路经有关部门验收合格后交付使用,并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设置收费站收取车辆通行费。贵阳至瓮安高速公路设置瓮安西、毛云、龙岗、百宜4个匝道收费站收取车辆通行费;收费期限为30年,从2016年1月1日起,至2045年12月31日止,收费期限届满停止收费并撤除收费站。

2016-01-05 14:30:34

贵州8条高速路今日通车 多地告别无高速路历史

今日(31日),贵州省有八条高速公路通车。据介绍,这八条高速公路分别是道真至瓮安、贵阳至瓮安、江口至瓮安、望谟至安龙、尖坡至小碧、沿河至德江、贵遵高速羊昌至李资段、贵阳至黔西高速公路,共计741.5公里。

2015-12-31 10:30:49

习近平新作出版:以瓮安等敏感事件教育县委书记

昨天有消息称,习近平新书——《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已经出版发行。如果说习近平的上一部著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强调的是顶层设计,那么这本《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则重视基层实践。

2015-08-28 07: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