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中华文化巡礼 百家电台走进郑州 > 文化生活

央广网

文明之源:仰韶文化持续诉说 中华文明在郑州奠基

2015-04-14 16:13:00 来源:东方网

  在中国秦汉以后2000余年有文字记载的历史上,郑州或为州,或为县,未曾做过名邑大都,不曾有过耀眼辉煌。因此,在不少现代人的心目中,郑州似乎是一座历史文明并不厚重的城市。然而,自上世纪50年代开始,关于郑州地下考古大发现的新闻接二连三,令人目眩……一项项重大考古发现告诉人们,中华文明在郑州这片土地上一层层积累,这里厚重而低调,正是华夏文明核心区的重要中心之一。

  【考古发掘】

  机场高速旁的国家级文物

  36岁的杨云涛在郑州机场上班,机场高速是他每天的必经之路。

  “今年4月下旬,路过航海路体育场附近的高速路段时,发现路东侧的土坡上,很多人正在小心工作,一看就知道是考古人员。”杨云涛说,直到今年8月底,通过东方今报的报道才知道,这里是尚岗杨遗址。

  尚岗杨遗址位于管城区南曹乡西杨村西侧的土岗上,西北临七里河,东临西杨村,而西侧紧挨机场高速,北靠航海路体育场,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早在1993年修建机场高速时,我们就对尚岗杨遗址进行了一次发掘。今年,郑州市要拓宽机场高速,为了配合基础建设,我们再次对该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郑州市考古研究院发掘现场负责人高赞岭说,该遗址属于仰韶文化中晚期。

  众所周知,仰韶文化距今7000年至5000年,属于新石器时代晚期。因此,该遗址在中华文明发展进程中,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但其实,早在新石器时代早期,郑州人已经开始“日常生活”了。

  【陶片为证】

  郑州李家沟燃起文明的星火

  “网上流传着一个段子:五十年看深圳,一百年看上海,一千年看北京,两千年看西安,五千年看河南。那么,五千年前的河南看哪儿?”9月15日,知名文化学者、中国古都学会副会长阎铁成自豪地说:“五千年前的河南还得看郑州。”

  在阎铁成看来,以华夏文明为核心的中华文明大约从距今15000年前开始播种萌发,历经万年,在距今5000年前后终开文明之花。这段被称为新石器时代的历史进程,考古学家们将它分为早、中、晚、末4个时期,其发展跌宕起伏,其传播似星火燎原,其辉煌若喷薄朝阳。而郑州在这个进程中始终担当了重要的角色。

  距今15000年至9000年被称为新石器时代早期,当时人们开始制造原始陶器,磨制石器,驯养家畜,栽培稻子,这种创造力所迸发的文明之火最早在郑州李家沟等10多个点开始引燃。

  “从目前的考古成果来看,面积3万平方米、出土200多片陶片的郑州李家沟遗址不仅在同类遗址中面积最大、出土陶片最多,而且地层关系非常清晰地表明,李家沟遗址由旧石器时代发展而来,又向新石器时代中期昂然而去,是目前已知的同时期所有遗址中年代延续最长、地层关系最清晰、内涵最丰富的遗址,具有划时代的意义。”阎铁成说。

  【版筑城墙】

  郑州西山古城不同凡响的贡献

  “距今9000年至7000年是新石器时代中期,文明种子开始萌发,这一时期住房已经出现,聚落已经形成,人口数量已达一定规模,栽培作物又增添了粟、黍,家畜驯养又增添了牛、羊、鸡等,新出现的玉器、彩陶、白陶,反映了先民手工业的进一步发展。”阎铁成说,在这一时期的文化遗存中,截至目前,发现于郑州的裴李岗文化区域分布和影响最大,发现的遗址已有170多处,其中仅新郑唐户一处遗址面积即有30多万平方米,彰显了这一时期郑州在全国文明发展进程中的蓬勃之势。

  距今7000年至5000年是新石器时代晚期,文明的种子在全国各地如雨后春笋般迅速破土,一些中心聚落筑起了防卫性的壕沟和城墙,这其中,郑州西山古城引人关注。

  建于5300年前的西山古城位于郑州城区西北20余公里的邙岭临河岗坡之上,由大型环壕和城墙组成,环壕为人工所挖,城墙用版筑法夯打而成。这是中国目前发现的最早版筑城墙,具有特别重要的开创意义。古城内外遗迹表明西山遗址历经仰韶文化早、中、晚三个时期,人们在此生活长达2000余年。

  目前所知,世界上城池的出现不晚于5000年前,而中国是最早建造城池的国家之一。考古研究成果表明,中国建于5000年前的城池目前发现的仅有两座,一座是兴建于湖南澧县城头山的夯筑环形城池,而另一座就是建于郑州西山的版筑环形城池,这是目前学术界公认的中国南北两个区域筑城的开端,标志着郑州人不同凡响的开创性贡献。

  【膜拜黄帝】

  中华文明最终在郑州“一统天下”

  距今5000年前后,到了新石器时代末期,氏族社会发展到了顶峰,原始的刻文、初级的国家组织形态、金属冶铸等元素的出现,表明文明已经悄然到来,社会正在迈向国家的门槛。继郑州西山古城、湖南城头山古城之后,这一时期各地涌现出一批城池,中国开始进入城邦国家时代,在血与火的较量中,一些部落城邦迅速强大。

  阎铁成说,考古发现表明,在公元前2500年前后,孕育了近万年的多方文明元素在中原汇集、碰撞后开始蝶变,选择这里进行大踏步突破。这其中,就包括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他在郑州的土地上出生并在此建都。

  公元前21世纪前后,生活在郑州的夏部落凭借包罗万象的开放胸襟,在众多邦国中脱颖而出,擎起“邦国共主”的大旗。以夏部落统治中原并控御周边地区为标志,邦国时代退场,王国时代启幕,“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最终在郑州完成奠基,奠定中华文明“一统天下”的基石。

  历史的烟云早已消散,郑州市及其周边一处处遗址诉说着文明巨变的过程,而来自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每年三月三都要风雨无阻地赶到新郑轩辕故里膜拜黄帝、寻根问祖,因为这片厚重的大地,孕育了民族的基因,是中华文明的源头,是中华儿女精神的寄托、心灵的故乡。

  史记郑州

  ◎距今15000年至9000年的仰韶文化陶片表明,人类文明之火最早在郑州李家沟等10多个点引燃。

  ◎建于5300年前的郑州西山古城,是公认的中国北方筑城的开端。

  ◎公元前2500年前后,生于郑州并在此建都的黄帝,以统一华夏部落与征服东夷、九黎族而统一中华的伟绩被载入史册。

编辑:张乔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