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浙商有话说 > 对话企业家

央广网

南存辉:转行不是转型 专注创造价值

2016-08-23 08:26:00 来源:央广网

 

 

正泰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南存辉接受专访

  央广网北京8月23日消息 他,出身小鞋匠,靠实业成长为现代企业家;他是“浙南模式”的积极探索者,被誉为“中国新兴民企代言人”。他所领导的正泰集团成为我国工业电器和新能源领域的领军企业,拥有与世界一流同行平等竞争的舞台。本期《浙商有话说》专访正泰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南存辉。

  中国企业家应该发出声音、贡献智慧

  8月底,杭州进入“G20峰会模式”。对于常年在杭州工作、生活的南存辉来说,G20不仅带来了环境的变化,更给中国企业家提供了一个发声的舞台。

  经济之声:您长期工作和生活在杭州,有没有感觉G20峰会即将召开对我们生活和工作带来了哪些改变?

  南存辉:应该说变化还是很大的,第一个是天气,感觉到天更蓝,道路也很宽敞,杭州应该说更美了,大家心情更加舒畅。

  经济之声:即将举行的G20峰会,有人讲是各国政要交流的舞台,有人讲它是展示大国实力的一个平台,您心目当中的G20峰会是什么样的?

  南存辉:G20峰会不仅是大国政要一起讨论世界经济发展的场所和舞台,在期间举行的B20也是世界各国工商领导人一起参与、把经济治理好的平台。

  经济之声:在类似于B20这样的全球工商界人士交流的平台上,作为中国企业家,您打算发出什么样的声音呢?

  南存辉:中国企业在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当中,逐步对接世界经济发展的主流方向,取得了很多成就经验。在全球经济都在迷茫、转型的时候,中国的企业家们应该发出一些声音,和各国的商界巨头共同探讨,共同来寻找未来的发展方向,找到一个如何使经济能够走出迷途、走出困境的药方。

  对于中国的企业来讲,身在其中,参与其中,应该发挥更大的作用,把自己积累的一些经验、智慧贡献出来,和世界各国一起共同来推动进步和发展。同样,我们要向其他国家学习,学习他们的成就、成功经验和智慧,共同为整个世界发展献计献策。

  聚焦主业,围绕“电”来展开

  南存辉领导的正泰集团从低压电器起家,逐渐成长为涵盖光伏发电、工业自动化、输配电设备等领域的领先品牌。在南存辉看来,正泰集团的发展,是聚焦“电”这个字来展开的。

  南存辉:正泰以前是做低压电器起家的,按照专业术语来讲是一千伏以下。我们是从低压开始起家,然后做到了高压,从原来的元器件做到成套,整个做的产品是跟电力,和我们所有的人生产生活都分不开的。从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全产业链的设备,我们通过三十多年专业化的创业创新发展,把这一块都做齐了。现在一直做到了发电这一块,还做到了新能源,太阳能等新能源的电力。目前正泰是属于电力、新能源投资运营商。

  经济之声:这么多年来正泰所有业务基本上都围绕“电”这个字展开,那么中间有没有分过神?有没有想做别的产业?

  南存辉:中途做过一些探索,曾经也有一些不相关产业跟进来,比如矿泉水、服装。后来我们觉得不相关产业放在一起,我们作为一个集团资源无法共享,优势也就没有办法得到提高、扩大。这个时候我们就发现做产业一定是需要专业化才能把价值做到最大、成本做到最低、最有竞争力、效率最高。所以我们提出来,做产业一定需要专业化。假如在电力设备的渠道上的销售突然卖起矿泉水来,人家就会觉得蛮怪的,不搭界,后来我们就把不相关全都去掉。

  正泰30年我们总结了两句话——用加法把产业做强,用减法把企业做大。不相关的减掉,就会集中精力集中力量把有限资源聚焦到专业上面,这样的话才能把企业做大。

  转型升级要围绕主业,转行不是转型

  经济之声:现在正泰企业的状况怎么样?有没有现在很多行业都存在的转型升级的要求和压力呢?

  南存辉:正泰一直在探索,如何转型,如何升级,基本上还是围绕自己的主业,围绕着电力行业、电力设备这样一个能源领域在转型升级。原来是从低压到高压,后来再向新能源,再通过上市。我们认为转型升级,最好是你在你自己熟悉的领域,不是说转行,转个行不是转型。

  原来我们做电气,用电、配电、输电、变电,再往前走就是发电。发电里面也有火电、水电、风电、核电、太阳能、潮汐能、洋流等不同类型的发电模式和形态存在,将来最大的方向可能就是新能源。这时候我们就在创新的业态、模式、科技、管理中做了很多的探索。

  从正泰的转型升级的发展过程当中,我们看到,只有立足自己的实业,立足自己的主业,立足自己的行业,在这个领域中不断的创新,不断探索,用加法来做,来聚焦,有很多地方是值得去总结的。假如说我们东一榔头西一棒,这里搞搞那里搞搞,这个可能会搞乱了。我们总结了一句话,就是烧好自己的这壶水。你看到这壶水烧半天没烧开,其实从零度烧到八九十度是不容易的,一看又有新的一壶水,那壶水好,再去烧,把这壶水冷下来了,那壶水重新开始烧又得化很长时间。所以我们通过30多年的体会总结出来,一定要坚持到底。

正泰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南存辉

  后发先至,“三大战略”跑步进入第一梯队

  作为太阳能行业的后起之秀,正泰把目光聚集到了世界一流的光伏公司。围绕打造世界名牌的目标,正泰集团提出推进“全球化、并购整合、智能制造”三大发展战略。后发先至,正泰敲响了产业第一梯队大门。

  南存辉:全球化战略是正泰三大战略之首,通过全球化“走出去”,然后通过并购整合把好东西拿回来,再通过智能制造战略把实力提升起来,提升起来以后再走出去,再并购再整合再提升,形成一个循环。这三大战略是一个循环的战略,三位一体进行运作。

  在这个过程中也看见了很多的前辈,全世界的优秀企业。比如说我们这次去德国,德国有一家企业叫Conergy,当时是全世界最好太阳能光伏企业,但是在这样一个世界级的不景气浪潮中也经不起折腾,倒闭了。我们就把它收购下来,把德国的制造技术加我们中国的制造技术,德国的品牌和我们的成本叠加,不仅降低成本,而且拿到了市场,还避开了“双反”。德国最核心的东西我们都掌握了。我们把德国好的资源,加上我们自己的大数据、管理、系统、软件硬件,一整合,全部国产化。就在杭州,我们做了一个智慧工厂,在海宁做一个互联网+透明化工厂。

  经济之声:我记得这个收购是2014年的事,两年多已经消化很好了?

  南存辉:对,当时工厂基本就停摆了,我们接过来以后,不到一年就全部开足马力,还在德国、荷兰、波兰都包了一些工厂替我们做代工。主要避开美国和欧洲的双反。这个意义很重大,所以这个过程当中我觉得制造业里面有很多的这些文章的。

  经济之声:类似这样德国企业收购,以后正泰也会积极去实践吗?

  南存辉:对,并购整合是我们正泰三大战略之一。中国的企业,尤其是有品牌、有实力的企业,这个时候正好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机会。因为像欧洲目前的经济状况不好,它们以前不卖,现在扛不住了要卖;以前很贵还买不到,现在很便宜就能买到。所以现在我觉得对于有品牌、有实力、有准备的企业来讲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机会。对正泰来讲,我们对这些跟我们产业、主业、发展战略相关联的我们会聚焦,聚焦就是收购整合并购的一个过程,所以会继续的。

  正泰现在已经在美国、欧洲、埃及、泰国、马来西亚等国家和地区建设了合资工厂。我们在不少国家设研发中心、工厂、物流仓库、投资机构销售代理等等,这些都是我们正泰全球化一个组成部分。

  G20峰会之后,通过大家对中国企业、对浙江民企的认识,我相信我们浙江的民企会更大力度走出去,在服务当地经济发展的同时,更能够提升自己,做到更高层次走出去、更高层次的走进去,把我们整个高端的产业、产品能够走上去。

  完成从卖产品到卖服务的华丽转身

  随着“走出去”的步伐不断提速,正泰也完成了从卖产品到卖服务的华丽转身,实现了产品走出去、服务走出去、资本走出去。南存辉笑称,这也是一个从温州话到普通话,再到世界语的蜕变过程。

  经济之声:您讲到正泰要从卖产品向卖服务转型,现在卖服务已经成为正泰一个非常重要的价值和利润获得点。以后我们这样的占比会越来越高么?

  南存辉:原来我们作为一个制造企业,产品做的好了,卖掉就卖掉了。现在我们投资开发太阳能电站,然后收电费,可以收几十年,今年估计十几亿的电费可以收到,将来这一块越来越大,这就是卖服务。还有一个“卖服务”,就是电力上的工程总包,以前我们给总包商做配套,现在我们总包以后给自己配套,从设计、安装、调试的钱我们都能给赚了,这也不一定比你做产品差。在这个过程里面我们发现运营服务也赚钱。比如说,电力有买有卖,有要有不要,多了少了,怎么通过互联网技术遥测遥控、预测预控都知道了,电力什么时候储存,什么时候买什么时候卖,假如有东西坏了我们还能给它配套服务,服务是终身的,也有利润。另外还有物流的服务,我们的产品很多,面向全世界,我们把物流管理能力提升,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还有能效管理,比如说大楼,一年需要花一个亿电费,我们来管理实现节能降耗。还有金融保险、租赁投资等,这些金融服务,都是服务型制造中结合制造业,实现卖产品到卖服务的转变。做保姆,交钥匙,有很多类似创新。

  尊重成功、宽容失败

  三十多年,南存辉从一名小鞋匠,成功转变为“高富帅”的行业顶级制造商。他也成为浙江众多“中国梦”的经典演绎者之一。

  经济之声:您是温州商人典型代表。从小创业就是从修鞋匠开始做起,做很简单作坊式的创业历程,现在开始做一个很专业的电气行当。您是怎么样看待外界评论的这一种温州模式包括浙江模式,他们的精髓在什么地方?

  南存辉:其实温州也好,浙江也好,应该说我们都属于改革开放整个过程当中得到党和政府的政策支持,培育起来的一批企业家。我们从最基层的草根做起,因为在市场的最前线,最接地气,我们最知道市场需要什么。所以浙江也好温州也好,很多成功的企业家他都知道他能干什么、他最能干什么?踏踏实实干自己懂得这一行。

  我们的中国制造,不仅要制造出好产品,制造出好的服务模式,更关键是制造出我们的创新平台、创新文化、创新氛围、创新团队,中国制造的力量在我们下一代人身上表现的淋漓尽致。我们收购德国企业就是派几个年轻人去的。

  经济之声:是不是对他们会给资金、政策、机制支持,促进他们成长?

  南存辉:对,拿回来都是他们干的,创业创新。我们就提供机制,提供一些服务、支持。你做对了,做成了,功劳都是你的;做错了,做失败了,责任是我的,因为是我同意的,我请你来的,我们一般不会把这些责任推给下属推给外面。所以我们形成一种尊重成功,包容或者说宽容失败。所以从中国制造来讲,不管知识的知也好,制造的制也好,还是智慧的智也好,我觉得是大有希望的。

  分享经验智慧 碰撞出火花

  经济之声:今年G20峰会有四项重点议题,第一项创新增长方式,目前来看全球增长方式都出现一些问题了,中国也在这个增长速度在逐渐放慢,也有一些外界担心中国是否足以拉动全世界的增长,那么在目前这种情况下,对于这样一个议题您有什么期待?

  南存辉:创新增长方式作为一个议题,我觉得本身来讲意义重大的。立足我们行业实际来看的话,一个新的业态或者一类新的产业,或者一个新的产品出来没有那么容易的,这是需要时间的。所以这个我觉得也是符合这一个经济发展的一个规律。它总是波浪式的往前走,有起有落。我们中国前几十年积累了那么多的资源、经验,特别是企业家群体,大家看到了这些问题,发现有哪些商机、平台、通道,为将来的发展做一个推动力。从历史经验来看,每次危机也是会促使新技术、新产业的革命,进而推动经济往前走。

  我想G20峰会把这个作为议题是值得大家思考和探索。我觉得应该会有很多的经验或者智慧,一定会碰撞出火花。中国的企业,包括民营企业,有很多的得失或者经验可以供大家一起来分享。所以我觉得应该这个话题会有丰硕成果,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李岸

关键词:南存辉;G20;正泰集团;转型升级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南存辉:“亲”“清”政商关系是对民营企业家的爱护

“习总书记提出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是对我们民营企业家的爱护。”全国政协常委、浙江省工商联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向记者表示。

2016-08-16 16:57:00

南存辉向印度总理莫迪建言 希望能参与"印度制造"

前天,印度总理纳兰德拉·莫迪在访华行程的最后一站上海,召集了“25人中国企业家圆桌会”,南存辉、马云、王健林等企业家受邀出席,讨论如何加深印度与中国的产业经济合作。据悉,莫迪在上任之初便提出了“印度制造”的发展战略,同时也非常注重研究“中国模式”,尤其是招商引资方面的经验。

2015-06-30 16:11:03

以大带小 实现共赢——专访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

2013-10-27 13:4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