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专题 > 浙商有话说 > 对话企业家

央广网

茅忠群:传统行业的创新一点都不传统

2016-08-24 08:27:00 来源:央广网

 

 

专访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

  央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 G20峰会将于9月4号至5号在浙江杭州举办,这是中国首次主办G20峰会。今年峰会的主题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作为成员国GDP占全球经济90%以上的国际经济合作论坛,G20在全球经济治理领域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G20峰会之前,经济之声特别策划《浙商有话说》对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进行了专访。

  G20峰会是浙江制造展现实力的大好机会

  经济之声:茅总,9月4号、5号,世人瞩目的G20峰会要在杭州召开,您作为一个浙江人,浙江的企业家,有没有感受到G20峰会给我们的工作、生活带来的变化呢?

  茅忠群:我觉得G20峰会在浙江召开,无论是对于中国还是对于浙江,都是一件大事,首先让全世界可以更好了解浙江,尤其了解浙江的企业、浙江的品牌。我们浙江也在做打造浙江制造的品牌,方太也是首批的四家浙江制造品牌之一,我想下一步对浙江制造的品牌,因为浙江制造的品牌都是在浙江来说都是非常优秀的,最优秀的品牌,下一步走向国际市场,走向世界,我想也是会带来比较积极的影响吧。

  经济之声:今年G20杭州峰会定了四个议题——创新增长方式、完善全球的经济金融治理、促进国际贸易和投资和推动包容联动式的发展。这四个方面的主题,您对其中哪一个是最有共鸣的呢?

  茅忠群:我想是创新吧,创新增长方式。很多的传统行业是一种表面上看起来门槛比较低,但是真正要把产品做好,要满足消费者的需求,甚至超越消费者的需求,其实这里面需要大量的创新,这种创新其实在我看来有的时候并不亚于所谓的高科技行业的创新。

  打一个比方,我们从吸油烟机起家,吸油烟机消费者对它有一个最最基本的效果,吸油烟效果最好是非常好,油烟全部能吸干净。同时噪音要非常低,现在一般油烟机的原理就是风机,加大吸油烟效果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增加排风量,增加排放量的同时,噪音就会增加,是一对矛盾。十年前我们和一些大专院校的教授进行合作,其中也包括以前研究过飞机发动机的,吸力达到多少,噪音低到多少,你们要求比飞机发动机还高。其实要求很高,因为消费者不管技术上有什么难度,只需要有这样的要求。后来在这方面不断有一些重大的突破。

  再比如去年新上市一款叫水槽洗碗机,它是全球首创的,我们把洗碗机和水槽融合到一起。不但能洗碗,而且还能洗蔬菜水果,能够去掉90%的农药,这也是中国消费者的痛点。为什么会出这样一个产品呢?也是考虑到西方的洗碗机进入中国市场将近20年了,但是在中国家庭保有量不到1%,但是现在的年轻人又都不想洗碗,又不买西方的洗碗机。

  经济之声:有的小夫妻讲,家庭矛盾就来自洗碗。

  茅忠群:很多还要石头剪刀布,今天谁洗碗。洞察这里面的机会,发现西方洗碗机五大痛点。所以我们就进行了重大的创新。仅仅这个概念,这样一个洗碗机和水槽相结合的概念,我们花了两年的时间。然后开发产品又花了三年的时间,所以这里面其实传统行业我觉得在创新上一点都不传统。

  智造未来,牢牢占据厨电产业高端市场

  “互联网+”无孔不入,厨电行业如何接轨?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说,方太未来将专注,通过以人为中心的产品,以及产品带来的体验,实现从高端厨电产品制造商向高品质生活方式倡导者和开创者的转变。

  茅忠群:互联网其实对我们传统行业来讲,我一直把它看成是一个工具,当然不是一个普通的工具,而是一个强大的工具。这个工具就是和我们传统行业能够结合得很好,能够让我们传统行业,传统的企业能够再产生新的飞跃。我们其实也是在各个方面都很好拥抱了互联网。首先,互联网+产品,就是现在所谓的智能电气、智能厨电、智能家居。

  第二,影响最大的就是互联网+销售,过去都在传统的店面销售,现在电商这一块越来越大,电商和线上线下之间这种不平衡,都会对企业带来一些新的问题。其实我们这方面总体来讲做得不错,我们从五年前开始进入电商,我们进入的时候,应该说行业里面还是比较晚的。我们开始一直在思考,作为一个高端品牌,做电商意味着什么呢?后来发现电商是大势所趋,我们就必须得做,关键就是怎么样把它做好,然后线上线下怎么样协调好,协同发展。这五年多来,应该说也是做得不错。

  经济之声:现在我们方太的销售在电商领域数量现在大概有多少呢?占比是什么样的情况呢?

  茅忠群:电商在我们公司的占比,20出头吧。

  经济之声:以后电商占比会越来越大吗?

  茅忠群:我个人判断,应该会达到百分之三十几吧,甚至接近40%。即使电商达到40%,线下还有60%,所以还是重头。但是有了电商的竞争以后,对线下提出更高的要求。线下的体验,线上永远提供不了,即使将来3D、VR这些技术,但是毕竟还是虚拟的。我相信对线下将来方向,就是把它的体验,怎么样做得更好,一定能够有它的生存空间。

  第三个就是互联网+营销,过去你知道传统的营销,传统平面的媒体,广告形式比较传统,也比较单一,有了互联网以后,方法更加丰富多彩,而且过去单向的,现在变成很多双向的,还可以搞很多的视频,方太在这方面应该也是搞得比较有声有色。比如我们近期今年推出的一些互联网的视频,单个点击量在几千万的数量级,应该也是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茅忠群:再一个就是互联网+服务,这里二楼有一个过去叫呼叫中心,基本上单一的方式就是打电话,现在改造以后就变成叫互联网互动中心,因为现在顾客沟通方式不仅仅用电话,很多互联网的方式,在我们新的互动中心里面基本上都能够接受,都能够和顾客沟通。

  经济之声: 您能描述一下心目当中未来的厨电未来的家居是什么样的呢?

  茅忠群:我就谈我们厨电吧。智能化未来是什么样的方向呢?对厨电而言未来的方向不仅仅是智能化这样一个方向,而是综合立体的,初步判断有六个方向,第一是嵌入化。第二个是成套化,原来早期的厨电都是台式的,单个的,放在台上或者放在地上,把你的台面放得非常零乱,方太因为做中高端定位从一开始做的是嵌入式,非常整体的,不会把你的厨房打乱,也符合未来高品质生活的方向。成套化,我不光是有油烟机,有灶具,现在还有消毒柜,嵌入式的蒸箱、烤箱、微波炉,还有水槽和洗碗机等,它是厨房里面一整套的解决方案。

  第三个是健康化,因为健康是未来最大的产业之一。比如说油烟机,就是要把油烟抽干净,因为现在发现肺癌,尤其家庭主妇肺癌上升得比较快,除了跟空气有点关系,其实和烹饪的油烟也是有一定的关系。因为烹饪油烟当中有很多的致癌物,所以我们的油烟机要把油烟尽可能抽干净,不到鼻子里面,对健康就有保障了。其他的灶具废气产生的含量尽可能降低。还比如说推广蒸箱,用蒸最健康的烹饪方式来代替原来的炒菜油烟比较多的这种方式,那也是对健康的倡导,所以这几年我们一直在推广蒸箱,大家都用更加健康的烹饪方式。

  第四是环保化。以油烟机为例子,我不但要把室内的油烟吸干净,不到人的鼻子里面,但同时我也不能排到室外去,排到室外,污染室外的空气。怎么样油烟在排出去的同时,有一个很好的净化处理,这也是一个方向。我们今年推出了这方面的产品,其中净化率可以达到专业术语叫油脂分离度可以达到98%,国家标准是80%,80%就是说有20%可以排出去的。98%只剩下2%,也就是说把外排的量从20%下降到2%,也就是下降90%,比现在的国家标准降低了90%,这个就有很大的突破。如果将来抽油烟机达到这样的品质,空气会好很多。   

  第五,智能化。不能盲目的智能化,搞一些技术和噱头,一定要紧紧围绕顾客的需求。两年前推出第一个产品其中有一个功能是这样的,是一个噱头还是一个真实的需求。灶具,有些消费者出门的时候,突然一拍脑袋,我家里灶具没关,这个功能解决了这个问题,打开手机一看,出门回家不方便,很麻烦,我不确定的时候,打开手机一看,我就能看到到底有没有关,左边没关还是右边没关,然后通过手机操作就能把它关掉。

  经济之声:这款产品已经有了吗?

  茅忠群: 有,它就是一种真正的智能,真正就是顾客需要的智能化,不是噱头。所以,智能化一定是要有意义的智能化,不是大家去搞噱头。第六个方向是精品化,因为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2020年要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大家对高品质的产品需求会越来越大,过去从没有到有,现在从有到好,一定要好产品,要品质的产品。

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

  专注于把产品做好

  方太2016年营业收入预计可以达到80亿,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在接受采访时很自豪的提到了这一点,他说,这些年,方太只专注于把产品和服务做好,除此之外,他们还会想方设法让用户感动。

  茅忠群:比如说去年一年,这么说吧,假如说你家里装了厨电,有人上门服务,你在什么情况下,你会亲自手写一封表扬信,这肯定是要让你非常……(记者:那很不容易,消费者都很挑剔),去年一年收到的表扬信,包括锦旗有631封是用户写给我们的表扬信,每一封信里面很多我都看过,很多信里面都有一个感人的故事。

  经济之声:很多企业家上市是他们的梦想,但是方太到目前为止没有上市,我看到媒体报道以前您也提到过,不上市反倒能把事情做得更好,这是您说的话。现在您的想法有没有变化呢?方太还是没有一个上市的计划吗?

  茅忠群:没有变化,没有上市的计划。我这个人就是喜欢沉下心来,然后专注于做一件事情,不受其他因素的干扰。我们都知道,一上市很多事情会很操心,就是上市的过程可能都要花很多的精力。上市以后股价和波动,股东对你的影响,股民对你的影响,这种影响处处都在,可能会让你战略摇摆,不那么坚守。

  现在我们就很简单,方太就是朝着自己的使命愿景去发展。我们的使命让家的感觉更好,我们的愿景成为一家伟大的企业。不受任何干扰的,我们就朝着使命愿景这个方向发展,我们不需要关注其他的一些不必要的因素,所以这样看来,我们还是不上市会好一点。

  经济之声:您提到方太的愿景是成为受人尊敬世界一流企业,这跟很多企业描述是不一样的,他们往往愿意成为某某领域里面的世界领先企业,这么描述,而您用的受人尊敬,用的伟大,基本上是不可量化的,都是非常主观的感受,我们特别想知道,您心目当中受人尊敬也好,伟大也好,他的定义是什么?怎么样算是这样的状态呢?

  茅忠群:在伟大企业之前的愿景是成为一家受人尊敬世界一流企业。我们中国文化看这个企业,不仅仅是一家经济组织,同时还是一个社会组织。所以企业不但要满足并创造顾客的需求,同时它必须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导人向善,这个要求就很高了。企业所有的经营管理方方面面要能够为社会注入正能量,要导人向善,不是说我随便开发一个产品,因为在我看来有一些产品不见得是导人向善的。比如说垃圾食品,甚至有害的食品,甚至一些让人着迷的游戏等,这些我觉得都不是具有正能量的产品。

  我归纳了伟大企业的四个特征,顾客得安心,顾客购买了你的产品,他会得到12分的安心,他非常的安心,他不是心里一种躁动,玩游戏的感觉是很兴奋,但是永远在躁动状态,心不安,传统文化讲究让人心安。

  让员工得幸福,很多企业在市场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员工在这里面在工作上不太快乐,不太幸福,这样的企业也不少。企业成就的同时,如何让员工得幸福,员工在快乐的公司,在幸福的工作,是在快乐的学习,是在快乐的奋斗,这是我们去追求的,伟大企业应该要追求的。

  第三,社会得正气。这家企业从经营管理方方面面事情,都要为社会注入正能量,这样才是真正承担企业社会责任。

  第四,经营可持续,因为企业毕竟是企业,还要有良好的经营,自己要可持续,做着做着破产倒闭的,对政府和社会都是一个负担。所以,这是我归纳的伟大企业四个特征。

  方太的企业文化中融入了很多传统文化的内容和元素,方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茅忠群认为,如果中国企业纯粹学西方管理,肯定不可能达到一个很高的境界,而方太必须实践儒家文化管理模式。

  经济之声:我也看到在您的办公室,挂着孔子像。您也是在企业家群体里面非常不多见很旗帜鲜明提出来以儒治企这样一个很鲜明的主张,您觉得以儒治企对现代的社会来说依然有意义的吗?

  茅忠群:那当然。我们过去一句话叫半部论语治天下,其实半部论语都能够治天下,何况治理一个小小的企业呢?这是一个方面。

  第二,用儒家来治企,它是一个大道,它是一个正道。这个方面其实都是在一边实践,一边总结的,这几年应该说也是总结出了一些东西吧,一些成果吧。比如说总结了以儒治企或者儒家管理五条总的指导方针,或者五个总纲,第一个中西合璧,第二个是品德领导,领导力最核心的就是领导人提升自己的品德,论语里面有一句话叫“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第三个是管理,管理是讲德礼管理,德是道德的德,礼是仁义礼智信的礼,也是来自于论语当中的一句话:“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一手抓德,一手抓礼,最终的结果就是员工有羞耻感,有敬畏感,他的行为自然而然就符合规矩。第四个是经营,经营叫仁道经营,儒家的核心是仁嘛,仁爱的仁。当我们把自己修炼好,把我们自己的产品打造好,让顾客获得12分安心的话,让员工工作很幸福的话,你说这个企业经营上还会差吗?

  最后一个是领导人的修炼,我们发现前面四条中国特色的管理,对领导人提出很高的要求,这和儒家思想也是吻合的,儒家思想职位越高,对你要求越高。

  经济之声:我们通过研究您的履历发现,您算是同年龄段或者这一代浙江商人当中为数不多接受过真正意义上高等教育的企业家,包括那个年代硕士和现在的硕士含金量还是不一样的。现在也有很多接受高等教育的年轻人,想走创新创业这条路,但是也是在各种选择和焦虑当中,在哪儿怎么创,是进入企业学东西,还是自己把握一些资源进行创业,您对这些年轻人有什么建议吗?

  茅忠群:我觉得创业确实有风险,我们不能冲动,我也是学理工科的,方方面面创业条件要具备以后,我们再去创业,可能成功概率就高一些。第二作为年轻人一定要从确立这种使命感开始,我们要有一种使命感,我们要有一种梦想,我们不是说只是为了赚钱去创业。我们有一种使命感,我们的产品确确实实会给我们的顾客、会给我们的用户带来价值,能够让他们生活得更好,生活得更幸福、更安心。不是说一个点子,我就能够有市场,我就去做,一定要有这样一种使命感。另外一个我觉得我们还是要注重自己的个人的修炼,我越来越感觉到一个人成功其实和个人的修炼是分不开的,一个缺乏修炼的人,个人修炼的人,他可能他的成功,可能会有短暂的成功,但是可能就不长远,只有自身不断地修炼,我们才可能保持一个可持续的长期的成功。

编辑:李岸

关键词:G20;浙商;茅忠群;智造;厨电;方太

说两句

相关阅读

G20杭州峰会要实现“零碳”排放!

碳中和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从事生产、经营过程中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或购买碳信用的形式,以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零碳”排放。碳中和作为一种新型环保形式目前已成为国际大会和体育赛事所采用的碳减排国际惯例。

2016-08-24 11:50:00

[我与G20]杭州速度托起杭州梦想

G20杭州峰会召开在即,杭州也已向世界和G20峰会庄严承诺,将呈现出杭州历史与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和别样风采,努力办成一届精彩、成功、具有里程碑意义、取得最佳成效的峰会。作为各国来宾了解杭州、认识杭州的第一窗口,萧山国际机场届时将以怎样的姿态迎接八方来客?

2016-08-24 08:15:00

创新梦想 花开浙江

G20杭州峰会大幕即将拉开,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日前组织多路记者前往浙江,围绕创新驱动、深化改革等主题进行深入采访。采访组见证了浙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喜人成就和崭新风貌,感受了浙江制度创新释放的发展活力,转型升级激发的增长动力,以及经济治理传递的信心定力。

2016-08-24 07:1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