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图解策划

央广网

玉林“狗肉节”:美食Or罪恶?

2015-06-19 18:13:00 来源:央广网

  再过两天就是夏至了,广西玉林又将陷入一片喧嚣。

  其实,早在2010年以前,狗肉节还是一个不知名的地方民俗活动。从2010年起,国内一些动物保护组织开始关注狗肉节。之后,每逢狗肉节前后,爱狗者和吃狗者便会展开一场激烈的“辩论”……

  争议:到底过不过狗肉节,到底能不能吃狗肉?

  

  在强大的舆论炮火轰炸后,动物保护组织“围攻”玉林,以实际行动反对他们眼中的血腥节日。在玉林人的眼中,吃狗肉,仅仅是民俗,所谓“荔枝狗肉节”不过是一个叫法而已。互换位置来看,似乎每个人的说法都很有道理。究竟谁对谁错呢?

  传统习俗与现代文明的碰撞

  在我国,吃狗肉的历史悠久,渊源极古。早在商周时期,狗肉便是宫廷宴饮,祭祀大典上不可缺少的美味。而在玉林当地文化中,夏至日喝烧酒、吃狗肉、啖荔枝,就像中秋吃月饼、端午吃粽子一样正常。

  一方面是传统习俗的沿袭,一方面是动物保护人士的抵制,近年来,围绕“能不能吃狗肉”这个话题,狗粉和狗肉粉吵得不可开交。同时,在西方舆论的聒噪下,吃狗肉貌似也已经演变成了非文明和野蛮的象征。

  回望近年来在这座城市发生的种种,动物保护人士与玉林吃狗肉的民众在对峙与割裂中,都分别陷入窘境——动物保护人士的拒吃狗肉的宣传遭遇部分民众抵制,狗肉节照常进行;玉林陷入前所未有的形象危机,当地民众遭遇舆论严厉谴责。这个因爱而起的动物保护主义似乎正在慢慢演变成 “动物保护恐怖主义”。

  他们,为狗也痴狂 

  对于玉林,各方压力在2014年达到了巅峰。 此后,众多明星也加入到了反对狗肉节的行列中来……

  当以“爱”之名变成暴力导火索后……

  写在最后的话

  这看起来是一个“要不要吃狗肉”的问题,其实反映的是解决社会问题的两种思路:面对不同的观点不同的选择,是粗暴地干涉还是报以宽容。爱狗和不爱狗都有充足的理由,原本就是谁也说服不了谁的事。暴力和冷暴力都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只会加剧人群的对立,只有承认和尊重彼此的选择,才能结出文明之花。

  编辑:朱虹 石玲雯   设计:启阳 刘璐

编辑:石玲雯

关键词:广西;玉林;猫狗;爱狗;夏至;狗肉节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