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2016专题 > “中国制造2025”调研行 > 相关评论

央广网

让制造业的脊梁在湖北挺立

2016-11-21 07:43:00 来源:人民日报

  今年1—9月,工业生产增速增长8%,高于全国2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企业产值分别增长10%、22.1%,快于全国平均水平7.8和19.9个百分点;

  “十二五”期间,全省工业完成总投资累计超过4.5万亿元,其中工业技改投资超过1.6万亿元,年均增速在20%以上,制造业投资占工业总投资的90%以上;

  到2015年底,全省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4家,工程研究中心6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29家,共性技术研发推广中心53家……

  湖北,这一全国重要的老工业基地和科教大省,正努力对接“中国制造2025”,实现从制造业大省向制造业强省的历史性跨越。

  高校院所成为企业的最强大脑

  世界首台数字化正电子发射断层成像仪、世界首创单机80万千瓦巨型水轮机调速器、国内首款工业云机器人……湖北的众多创新成果,背后是精心构建的以工业技术研究院为核心的技术创新体系,有效对接创新链与产业链,使得高校院所的研发成果真正落地,成为企业创新的最强大脑。

  在武汉,光电工业技术研究院成功挂牌交易了显微光学切片断层成像技术,武汉新能源汽车工业技术研究院开展的EMT产业化项目,截至10月份已实现销售订单额2亿元……10家工研院共在孵企业279家、在研项目363项、开展成果转化项目259项,成果转化资金达3.1亿、孵化企业实现销售收入3.8亿元。

  在鄂州,高校科研团队缺乏有效的融资途径怎么办?华科鄂州工研院就带着经费,与高校团队联合研发,形成的专利归工研院所有。专利在市场上作价后,科研团队再对专利进行回购,从而解决了高校科研团队在成立公司前的资金问题。现在,华科鄂州工研院已经吸引了20个科研团队入驻;中国地质大学鄂州工研院等一批工研院也正在积极建设中。

  2015年,湖北省企业专利授权量为22193件,同比增长25.06%;企业发明专利授权量为4018件,同比增长55.3%。

  武汉市委副书记、市长万勇总结道,工研院是集产、学、研为一体的技术研发、成果推进中心。

  攻坚克难发力重大技术装备

  实践好“中国制造2025”,重大技术装备的突破必不可少。湖北响亮地提出:让制造业的脊梁在湖北挺起来,让更多的国之重器在湖北问世。

  2016年9月,三峡升船机试通航圆满完成。这一“巨轮电梯”的投入使用让船舶过坝效率大大提高,长江黄金水道通航能力提升近20%。三峡升船机还收获了一系列“世界之最”: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升船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闸首设备,世界上升船机中同步提升精确度最高……

  更可贵的是,三峡升船机90%的设备、器件都是我国自主研发设计的。“三峡升船机的建造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 集团公司开展了近20余项的专题研究,突破一道道关卡。” 三峡集团机电工程局副局长吴小云说。

  在其他的重大工程建设中,湖北的技术装备同样担当重任。在跨江大桥建设工程中,武昌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开发了国内最先进的大型钢桁架桥构件成产线;武桥重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生产的桥梁支座、桥梁伸缩装置等桥梁设备填补了桥梁附属设备领域的空白。在国家重大矿产资源开发中,武汉重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WKY250BMG牙轮钻机在海拔5400米青藏高原钻孔成功……

  重大技术装备的突破还在于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武汉船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汤敏介绍,自主设计制造的自升式海工辅助平台武汉船机,一举打破了外国企业的长期技术垄断,强势出口中东和俄罗斯。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桥梁伸缩装置;EMT;工研;中国地质大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爱沙尼亚移动运营商EMT拟年底前4G覆盖95%人口

北京时间3月11日下午消息(蒋均牧)爱沙尼亚移动运营商EMT已经证实,正在采用1800MHz和2600MHz频段部署其4G网络,2013年年底前将覆盖爱沙尼亚95%的人口。EMT的4G网络于2010年商用,2012年年底已覆盖爱沙尼亚70%的人口和35%的国土,该运营商计划在2014年年底前完成整个爱沙尼亚的4G信号覆盖。

2013-03-11 16:13:56

守成制衡还是征伐突进?华为之隐秘猜想

如果不是因为任正非还在,轮值CEO集体负责的制度,很难做出任何有风险的重大决策  违背常理的背后,一定有其隐秘的故事。最了解孙中山心理的是胡汉民,孙中山对他都到了言听计从的地步了,如果胡汉民提出孙科接班当总理,汪精卫与蒋介石无法反驳。

2012-12-14 10:09:18

从“头”开始,华为众高管力挺P6齐造势

【赛迪网讯】6月5日消息,2013年6月3日11:59分,华为终端官方微博正式发布:“以行践言,白璧三献。如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陈黎芳及丁耘等高管前后将自身微博头像更换成“美,值得等待”。

2013-06-05 19:55:08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