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2016专题 > “时代楷模”陈清洲 > 评论解读

央广网

新华社播发厦门“不忘初心的好民警”陈清洲感人事迹

2016-12-23 08:55:00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他眼中的自己

  “不守护百姓平安,警察来这做什么呢?”

  “人民警察的责任重于泰山,只要还在警察岗位上,就要为群众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

  妻子眼中的他

  “他的业余时间几乎都花在了这些事情上,加班到夜里一两点是常事,他连梦中都惦记着百姓的事。”

  同事眼中的他

  “清洲对工作的用心,体现在每一个细节。”

  陈清洲在指挥交通。(资料图/新华社发)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记者)昨日,新华社播发通讯《“亮灯警察”的为民情怀》,讲述厦门集美公安分局指挥情报中心教导员、不忘初心的好民警陈清洲感人事迹。文章说,在厦门,陈清洲是个名人。在集美区灌口镇,他被亲切地称为“亮灯警察”;在辖区中小学、高校师生眼中,他是风趣幽默的老师;在老百姓心中,他是乐于助人、值得信任的人民警察。从交警中队到派出所,再到分局110指挥中心,陈清洲21年如一日,始终将群众冷暖安危放在心上,赢得百姓的认可和爱戴。

  文章介绍,集美区灌口镇双岭路口,地处324、319国道交汇处,车来人往,川流不息。如今,红绿灯、广角镜、高位照明灯、人行天桥等组成立体交通防护网,人车各行其道,井然有序。“十年前,这里是交通事故重灾区,每年都会发生人命事故。”镇党委原副书记黄进勤回忆道,当时,整个灌口交通安全设施“一穷二白”,没有一盏路灯、没有一座红绿灯,更不见一米隔离护栏、斑马线。2006年,陈清洲从区交警大队调任灌口交警中队教导员。他详细勘察每一处路段的弯度、陡坡、人流车流、路口等信息,提出翔实的交通安全设施规划方案,并反复向上级部门汇报、反映情况,最终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

  2006年至2009年间,上级相关部门先后投入6000多万元,在镇、各村主要道路全部安装路灯,隔离护栏、红绿灯、高位照明灯、人行天桥等交通设施从无到有,逐渐完善。“黑漆漆的灌口”亮堂了起来。2007年,全镇交通死亡人数下降了一半以上,夜间“两抢”案件大幅减少。在灌口,老百姓亲切地把陈清洲称作“亮灯警察”。

  文章表示,集美区企业、高校聚集,盗窃、诈骗、交通事故案件多发,外来工及其子女、大学生成为主要受害群体。为了让安全宣传入脑入心,陈清洲花了很多心思。在外来工子女集中的集美李林小学,操场上设置了模拟交通路口,小学生现场扮演交警指挥交通;课间操时间,师生一起做陈清洲自创的“交通安全手势操”。陈清洲还创建了交通安全宣教中心,收集22件交通事故遗留物,并配上文字说明,让违法人员接受深刻教育。

  文章说,在同事们眼中,从警21年,陈清洲始终保持忘我工作的状态,鞠躬尽瘁直到病倒在工作岗位上。确诊肝癌晚期的前一个月,在身体严重不适、初期检查已发现肝部阴影的情况下,陈清洲仍然持续超负荷工作。9月15日凌晨,超强台风“莫兰蒂”登陆厦门,陈清洲带病坚守在110指挥中心,连续36个小时不眠不休,确保畅通“生命救援热线”。9月2日至23日,他连续授课19场,为4万多高校新生讲授防诈骗知识。9月底,陈清洲在上海接受了肝部手术,目前仍在治疗之中。治疗期间,陈清洲还在更新微博,转发帮助寻人的消息。

  【新华社短评】

  坚守人民警察的为民底色

  ●新华社记者王成郑良

  从一名普通交警到派出所教导员,从现实生活到网络世界,一盏盏笔直的路灯、一条条寻人的微博、一张张精美的幻灯片,凝聚了一名人民警察、一个共产党员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务实创新的责任担当,也赢得了一座城市、万千网民的关注和祈福。

  作为一名站岗执勤的交警,陈清洲把群众出行安全看得比什么都重要。面对交通安全设施“一穷二白”的窘境,他走田间、爬山路,踏遍了灌口镇的每一寸土地,3年走破了20多双皮鞋。他用一串串精确的数字、一份份翔实的报告,让“黑漆漆的灌口”旧貌换新颜。在他身上,体现了深扎基层、调查研究的良好作风。

  作为一名基层派出所的教导员,陈清洲心里始终装着辖区内的百姓。灌口派出所的“陈清洲工作室”,满满当当陈列着他自制的防盗宣传道具;他拥有近80万粉丝的微博账号,4.7万条寻人微博、安全宣讲微博,流淌着他对群众的无私大爱;他用3000多场宣传活动,守护一方百姓平安。在他身上,展现了敢于担当、锐意进取的职业精神。

  从“亮灯警察”到“寻人警察”,再到“反诈骗斗士”,陈清洲把灯从马路上亮到了人民群众的心里。他为公安事业奉献了一切,也收获了群众最深厚、最炽热的情感。

  在利益愈发多元、警情愈加复杂的当下,陈清洲事迹生动阐释了“人民警察爱人民,人民警察人民爱”的警民鱼水情。作为新时期人民警察,都要学习陈清洲坚守为民底色的赤子之情,从而凝聚起建设平安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强大力量。(新华社福州12月20日电)

编辑:刘岩

关键词:陈清洲;民警;初心;感人事迹;外来工子女;亮灯警察;一穷二白;黑漆漆的灌口;莫兰蒂;交通安全设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在厦集中采访陈清州同志先进事迹

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在厦集中采访陈清州同志先进事迹,13日到16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十多家中央以及省级主要媒体组成的陈清洲同志先进事迹媒体采访团深入我市,开展集中采访。采访团的记者们说,他们将深入挖掘“时代楷模”陈清洲同志真实、感人的故事,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重点栏目中,介绍陈清洲同志的先进事迹。

2016-12-23 08:51:00

走近“亮灯警察” 陈清洲先进事迹采访会在厦举办

走近“亮灯警察” 陈清洲先进事迹采访会在厦举办,今天早上,“陈清洲同志先进事迹”媒体采访会在厦门集美杏林湾酒店召开。从警20多年,陈清洲没有太多轰轰烈烈的事迹,却通过做好普通的小事,感动了身边的每一个人,成为人民群众交口称赞的好警察。9月28日,病榻上的陈清洲仍不忘更新微博,对因无法赴集美大学授课的“失约”说抱歉。

2016-12-23 08:50:00

陈清洲:一位普通民警的病情牵动厦门一座城

近日,厦门公安民警陈清洲患肝癌晚期的消息,牵动了万千群众的心。

2016-12-21 15:3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