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2016专题 >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 评论解读

央广网

评论:永记国殇 兴我中华

2016-12-13 13:36:00 来源:央广网

  今天国家公祭南京大屠杀30万死难者,让国人重忆79年前那场惨绝人寰的悲痛记忆,哀悼为的是深切缅怀和反思对那段民族受难历史,警示国人和子孙后代不忘国殇,立志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014年2月我国通过国家立法确定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制度法制化了纪念活动就是强化历史国殇不能随时间而磨灭, 伤痛记忆是国人永远的清醒剂,以史为鉴,国当自强。

  历史证明中华民族是一个坚韧勇敢的民族,也是爱好和平的民族。面对日本侵略者,中国人民没有屈服,经过8年浴血奋战,以伤亡3500万人的沉重代价打败了侵略者,赢得了胜利,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胜利洗刷了近代以后中国屡遭外来侵略的民族耻辱,极大增强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国家公祭的还警示我们: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南京大屠杀惨案铁证如山、不容篡改。任何人要否认南京大屠杀惨案这一事实,历史不答应,30万死难者亡灵不答应,13亿中国人不答应,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力量都不会答应。在公祭之前我国官方再次敦促日方以实际行动反省,端正历史态度以维护国际正义和二战后确立起的国际秩序。民间团体再次呼吁日本政府深刻反省,真诚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受害国道歉谢罪,取信于亚洲受害国人民。

  当然,公祭意义并非是要延续仇恨,重要的是唤起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只有人人都记取战争的惨痛教训,和平才有希望。但历史已明证,和平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这不是别人给予赏赐的,是靠自己争取和维护来的。

  随着中国不断崛起,中华民族任人宰割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我们再也不需要仰人鼻息和看人眼色来生存。今天我们再次以国家的名义悼念殇者,为的就是勿忘历史,更加珍爱和平。国家须从灾难记忆中汲取向上力量,国人也应自觉凝聚家国情怀和正能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断前行,谱写我们民族历史的新辉煌。(央广网评论员廉军)

编辑:张颖

关键词:国殇;中华;南京大屠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诚既勇兮又以武 终刚强兮不可凌

习近平:诚既勇兮又以武 终刚强兮不可凌,这两句诗出自屈原的《九歌·国殇》,大意是说,那些为国献身的将士们,不仅具有勇于冲锋陷阵的气概,更具誓死不屈的精神。一支曲,一首诗,有时可以产生不可估量的精神力量,《国殇》就是这样一首可以激发英雄主义情怀的篇章。

2015-09-01 09:25:00

众星发文为南京大屠杀默哀 李冰冰:勿忘国殇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在这特殊的日子里,不少明星在微博上发文悼念当时被日军杀害的同胞。李冰冰:勿忘国殇,警钟长鸣,吾辈当自强。

2015-12-13 11:28:00

辽宁日报:铭记甲午国殇高擎爱国旗帜

反思这场战争,必须铭记伤痛,高擎爱国旗帜,凝聚爱国共识,让爱国成为中华儿女坚决捍卫的核心价值。铭记国殇,勿忘国耻,保持警醒,凝聚力量,万众一心,建设起一个强大的国家,历史悲剧才不会重演。

2014-06-09 10:0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