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2016专题 >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 最新报道

央广网

习近平讲话专家谈: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2016-11-16 23:4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镇11月16日消息(记者高艺宁)“君子务本,本立而道生。”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6日上午在浙江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通过视频发表讲话。

  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互联网快速发展,给人类生产生活带来深刻变化,也给人类社会带来一系列新机遇新挑战。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专家解读: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需要各国以共建共享为发展理念

  华中师范大学政治学研究院教授袁方成表示,近年来,随着网络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人类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深刻变化,人们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全球经济发展带来的便捷服务。充分利用网络信息优势,推动全球经济社会发展、政治文化交流、生态环境保护以及协同创新治理,已成为世界各国的普遍共识。

  “网络技术是把双刃剑。”袁方成指出,网络在给人类社会提供无限发展机遇的同时,仍然面临着网络领域发展不平衡、网络规则不健全以及网络秩序不合理等不足的问题,一定程度上为网络谣言传播、网络犯罪及网络恐怖主义的存在提供了“土壤”。因此,在世界各国互联互通日趋密切、合作治理日渐深化之际,如何充分利用其传播迅速、互联互动、便捷高效优势,有效规避其潜在弊端,实现全球网络空间共建共享,成为各国亟待解决的问题。

  袁方成表示,作为世界上负责任大国,十八大以来,我国国家领导人习近平就互联网治理提出来诸多新思路和新方略,尤其是去年提出的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四项原则”和“五点主张”,为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同时利用全面深化改革、“一带一路”建设大契机,都在国际社会网络合作和治理中发挥了中国应有的价值。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高祖贵表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国际关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对外国际关系的整体主张,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即是该主张在网络空间的体现。就现阶段而言,推动世界各国网络命运共同体建设,需要各国以共建共享为发展理念,以完善规则为目标,以协调合作为手段,推动公平公正、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发展。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习近平讲话;专家谈;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讲话专家谈:网络主权是国家主权在网络空间的表现与延伸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6日上午在浙江省乌镇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通过视频发表讲话,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并以他个人的名义,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各位嘉宾致以诚挚的问候,希望大家集思广益、增进共识、加强合作,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类。

2016-11-17 00:02:00

习近平谈法治观念:改变遇事不找法而找人的现象

近日,《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摘编》出版,该书摘选自习近平讲话、报告、批示、指示等30多篇重要文献。其中,该书第六篇重点论述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使尊法守法成为全体人民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部分精彩讲话。

2015-05-14 15:14:00

评论:一场八千万人的考试

中国共产党的合法性源自于历史,是人心向背决定的,是人民的选择。办好中国的事情,就要看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

2016-07-01 14:2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