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2016专题 > 我的东北我的家 > 东北故事

央广网

厉害了!东北人靠穿貂改变世界了?

2016-12-10 22:35:00 来源:央广网

  在东北,人们信仰这样一句话:“真正爱你的人,不用你说什么,你一个眼神,他就知道,你想买貂。”

  老公给老婆买了貂,夫妻感情就和睦了。婆婆给媳妇买了貂,婆媳关系就胜似母女了。

  对于东北女人来说,必备的生存技能就是:砍价、认哥、买貂。

  要说貂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变成东北人的图腾的,那得说到清代。

  由于统治者来自盛产貂的地区,穿貂的风尚,在此时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明末清初御史季振宜先生,虽是江苏人,但在满族朝廷浸淫多年,退休后依然很爱貂。有一年下大雨,下了半个月,雨停后,季振宜让仆人把家里的裘皮衣服拿出来晒,紫貂、青狐、银鼠、金豹、猞猁狲,一一罗列,然后用棍子拍打。从裘皮衣服上面打落下来的脱毛,积地达三寸厚……

  这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清代奠定了穿貂界最重要的一件事——把毛穿!在!外!面!

  清代之前,毛皮衣服一般将毛面向里,外面包一层布帛。反穿貂是少数人的专利,比如皇帝。(赞一下这个剧组的细节)

  但是皇帝作为王朝的时尚担当,自然无法阻止别人效仿他。渐渐的,达官贵人和商人也都学会了反穿貂皮。

  再渐渐的,恩……

  聊到这里,你肯定会问,说好的“东北人靠穿貂改变世界”呢?是这样的:

  清代中国人太爱穿貂,消费了大量的皮毛,俄罗斯人非常开心。仅仅恰克图一地交易的关税,就占了当时沙俄一年关税的20%。他们不断从西伯利亚、阿拉斯加等地区搜集各种毛皮,除了貂,还有海獭、银鼠、海豹……卖到中国。后来他们把阿拉斯加的海獭捕杀一空,觉得这块地方没啥价值了,就当破烂卖给了美利坚合众国。

  改变世界版图的大事哦,神不神奇?

  时至今日,东北人民依然拥貂爱貂,可是,貂的生意却没有那什么好做了。

  佟二堡,这个位于辽宁辽阳市的 “中国皮草之都” ,曾经是东北女性的圣地——一辈子一定要去成一次的地方,如今,却日渐冷清。

  商户说:“今年和往年同期比,销量大约下滑四成到六成不等,多数销量仅维持去年的一半。”

  商户还说:“消费者花钱变谨慎了,来逛好几次也不出手,抱怨工资收入都降了,砍价砍得特别狠,想买个大件衣服得多看看。”


  “貂城”的衰落,背后藏不住的是东北近年来经济的不景气。老国企改革、边贸式微,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逃离这个日渐衰老的工业锈城,不再靠买貂度过一个又一个寒冬。

  东北人买不起貂了?

  东北人不需要貂了?

  最有发言权的应该是东北人

  经济之声多位记者十入关东

  走白山,涉黑水

  为您呈现

编辑:李岸

关键词:东北;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没见过东北的雪,你能说你见过雪?

有人说,如果你没有见过东北的雪,那么你就不算见过真正的雪。的确,东北的雪有一种震撼人心的美,东北的冬天同样如此。

2016-12-10 22:23:00

为什么你身边的东北人越来越多?

这年头,谁没有几个东北朋友,简直不好意思说自己有正常社交。就算真没有,也一定对“苞米碴子”味的东北话不陌生。

2016-12-10 22:07:00

东北振兴 稳就业、保民生要摆在突出位置

当前,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区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去产能任务重,失业风险有所上升,部分群体就业难度加大。国家高度重视东北等困难地区就业工作。人社部近日下发《关于开展东北等困难地区就业援助工作的通知》,决定自2016年第四季度到2017年底,在东北等困难地区展开就业援助。具体包括:劳务对接协作行动、大中城市联合招聘活动、高层次人才促就业专项行动等11项内容。

2016-12-05 14:39: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