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2016专题 > 中国榜样 > 要闻

央广网

“彩调”传承人覃明德

2016-12-20 17:49:00 来源:央广网

覃明德在表演彩调剧  

    大家非常熟悉的刘三姐曲调,最初出自于流传在广西北部农村的彩调。彩调俗称调子、彩调、彩灯、哪嗬嗨等,已有250多年的历史。2006年5月,彩调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来自广西河池市罗城县的古稀老人覃明德,是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

  说起彩调,覃明德还记得学艺时的情形:可以说彩调在广西或者广西周边的地方家喻户晓,六十年代初期,我们在广西戏曲学校,彩调一直是广西艺校的项目,聘请了在民国时期很有名的彩调老师教我们。

覃明德(右一)的剧照

  彩调形式活泼,剧目内容分贴近群众生活,被誉为“充满泥土芬芳的快乐剧种”。在覃明德看来,彩调能在民间深深扎根,就是因为其通俗易懂,包容性强。

  覃明德:彩调有行当不为行当论,比方说我自己,生老、小丑都演,包容性很强,它的歌、它的曲,它的音乐,也是很通俗的民间小调式,老百姓朗朗上口,它本身讲的故事都是老百姓身边发生的事。

  不过,同许多传统戏曲经历一样,彩调在正规剧场的演出越来越少,很多演员都表演流行歌舞去了。

  覃明德:就是在正规的剧场演出,确实很萧条了,演出市场呢,它要求生存,(演员)学歌舞、学跳舞,她毕业后还跳舞,不演彩调,为生存啊,你不演戏,你演员怎么知道彩调的味啊。

覃明德在社区给学员示范彩调表演

覃明德与他的洋徒弟在排练

覃明德在讲课

  现在,覃明德积极去小学校给孩子们讲课,在他看来,彩调的传承还得从娃娃抓起,他希望历时两三百年的彩调,还能继续芬芳绽放。

  覃明德:从娃娃培养起,包括像国戏一样、国粹一样,你不从娃娃培养起你就要断层,凡是有小学教我去讲课的,我都愿意教他(她)。

中央台记者采访覃明德老师的学生

编辑:徐芳

关键词:彩调;非遗;广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古风犹在 遗韵难寻

中国戏曲,流传千年,滋养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心灵。从宫廷到文苑,从市井到乡村,戏曲曾全面覆盖中国人的社会生活。如今,许多戏曲品种日渐衰微。乡曲乡情如何唤醒我们的文化记忆?

2015-12-31 07:34:00

柳城家乡美

柳城县是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的一个辖县,位于广西中部偏北。这里属于亚热带季风区,夏热冬寒,四季明显,光照能量和水量丰富。年平均气温20.2℃,年无霜期334天。这样优厚的自然条件,水果的品质肯定错不了。每年的十月下旬开始,是当地的蜜桔成熟期,咱们先来了解一下柳城这个地方。

2014-09-14 08:45:00

家居浮世绘 66平彩调二室户

甜美的色彩,别致的外形,所有的一切融合在一起,构成了乔艾尔家和谐而怀旧的氛围,让人沐浴在久违的浪漫主义风格中。乔艾尔巧妙地将费劲心力搜集来的旧货组合起来,变成精品,搭配出浪漫主义的装饰风格。

2014-04-09 16: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