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2016专题 > 抓中心 听亮点 > 独家报道

央广网

【抓中心 听亮点】“一带一路”:车轮滚滚

2016-12-12 10: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2日消息 享受声音的魅力,感知中国的发展。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特别报道《抓中心 听亮点》第一集:“一带一路”车轮滚滚。

  编辑带你听亮点 

  本篇报道的主题是:“一带一路”,让世界共商、共建、共享。

  我们以“车轮滚滚”来形容“一带一路”的声音特点,重在呈现“一带一路”在交通等基础设施方面的互联互通,不断取得实质进展。

  我们搜集到了多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声音场景,主要包括:最新统一标识的中欧班列源源不断从国内多个城市驶往欧洲主要城市;习近平总书记在哈萨克斯坦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重大倡议;“一带一路” 示范和先行项目重大捷报——巴基斯坦中资港口瓜达尔港正式开航;俄罗斯总统普京、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泰国副总理他纳萨、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对“一带一路”的高度认可和赞扬。

  从这些声音中,你可以生动感知“一带一路”对于整个中国,乃至全世界具有多么重大的意义;可以最新了解“一带一路”正在取得哪些重大进展,获得各国怎样的认可和参与。

  两千多年前的古丝绸之路,横跨欧亚大陆,延绵7千多公里,曾经铸就了东西方文明交流、商业贸易的辉煌。

  历史的尘烟已经散去,滚滚车轮又在奏响新的乐章。

采用统一品牌标识的中欧班列

  2016年6月8日,中欧班列统一品牌正式发布启用。分别从重庆、成都、郑州、武汉、长沙、苏州、东莞、义乌等八地始发的中欧班列,源源不断开往欧洲主要城市。失落已久的丝绸之路,正在走向复兴。

  习近平:为了使我们欧亚各国经济联系更加紧密、相互合作更加深入、发展空间更加广阔,我们可以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是一项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大事业。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

  2013年9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发表演讲,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畅想。同年10月,习近平出访东盟,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带一路”的重大倡议,顺应了亚欧各国人民谋发展、求合作的共同愿望!

2015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

  2015年7月8日,俄罗斯重要的工业和文化城市乌法。正在这里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上,俄罗斯总统普京发出声音,对接“一带一路”。

  俄罗斯总统普京:丝绸之路经济带计划和我们的跨欧亚大铁路项目以及欧亚经济联盟框架内的一些计划,都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需要凝聚力量。

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主持中国投资的瓜达尔港开航仪式

  2016年11月13日,巴基斯坦中资港口瓜达尔港正式开航。这是“一带一路”示范和先行项目传出的重大捷报。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在开通当日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说《今天标志着新时代的黎明》。

  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中巴经济走廊是为了全体巴基斯坦人民,将惠及每一个地区和省份。把中巴经济走廊打造成两国成功合作的典范以及中巴友谊的旗舰项目。

  “一带一路”东联亚太经济圈,西接欧洲经济圈,沿线国家超过60个,人口数量和经济体量分别约占全球的六成和三成。它成为普惠世界的“公共产品”,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同。

  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一带一路”这个概念不是说一个空洞的话,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我特别喜欢这个说法,基础设施建设是非常具体的。

  泰国副总理他纳萨:泰国赞赏中国在推动地区互联互通方面扮演的角色,“一带一路”建设能够帮助我们改善基础设施联通,在亚洲发展贸易枢纽,联通欧洲和非洲。

  车轮滚滚,铿锵行进,三年间,“一带一路”的互联互通网络逐渐成型,国际产能合作加快推进,金融支撑、贸易投资蓬勃发展。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4年APEC峰会上发言

  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APEC峰会上宣布,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

匈牙利成为第一个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文件的欧洲国家

  3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已同中国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的政府间合作协议。

  中国已同“一带一路”沿线17个国家共同建设了46个境外合作区。

  “一带一路”,是中国智慧对世界经济和治理体系的真诚奉献,更是“中国梦”与沿线各国梦想紧密相连的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让世界共商、共建、共享!

编辑:李岸

关键词:一带一路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一带一路”生态环保高层对话会在深圳举行

2016年12月11日,由国家环保部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一带一路”生态环保高层对话会在深圳龙岗国际低碳城召开,来自“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高级别代表及国内相关部委、机构、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交流和分享了各国各地区发展绿色经济的理念和实践,中国环境保护部副部长翟青及联合国副秘书长索尔海姆等分别发表主题演讲,来自塔吉克斯坦、柬埔寨、印度尼西亚、伊朗、老挝、蒙古、俄罗斯等重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代表纷纷做出了重要讲话。

2016-12-11 22:42:00

“一带一路”给中亚内陆多元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

专家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亚国家提出“光明之路”等进行对接,加快了共同体建设的进程。

2016-12-11 12:15:00

开创“一带一路”国际产教融合全新格局

12月5日,由教育部规划司、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指导,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一带一路”产教融合与企业国际化发展论坛暨国际校企合作成果展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启幕。会议同期设立应用技术大学展区、职业教育展区、海外高校展区、企业展区四个展区展示“一带一路”产教融合与国际化人才培养成果。

2016-12-06 18: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