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石家庄文旅局表示,今年7月至10月,当地将举办“rock home town”——中国“摇滚之城”音乐演出季。通过举办一系列大型摇滚音乐演出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性、公益性、常态化的惠民演出,全面打造中国“摇滚之城”。

一座省会城市要进军代表着前卫艺术的摇滚乐?这一消息迅速引发热议。不过,如果你对石家庄与摇滚乐的渊源有所了解,就会发现当地立下“摇滚之城”这一“城设”,并非玩“直译梗”,也不是心血来潮。据报道,石家庄是我国摇滚乐的启蒙地和重要阵营城市之一,诞生过“中国摇滚第一刊”《通俗歌曲》和知名摇滚乐队“万能青年旅店”,一首《杀死那个石家庄人》更是火遍全网,堪称“神曲”。换句话说,石家庄有一定的摇滚乐生存土壤和发展基础,提出“摇滚之城”目标,更像是要盘活一种“沉睡”的城市文化资源,擦亮一张彰显多元文化、充满想象力和吸引力的新城市名片。

无论是站在丰富本地市民生活,还是吸引外地游客,或是实现城市“破圈”的角度看,石家庄显然是希望以摇滚乐这一有着“自身特色优势”同时又能焕发年轻人激情的“分赛道”为抓手,闯出一条城市差异化竞争道路。在不少地方苦苦找寻“破圈”之路的背景下,这种主动探索、勇于尝试的做法,非常前卫。

然而,一座城市公共形象的塑造绝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更不是仅凭一腔热情、一点灵感就能实现的,而是需要对城市的历史文脉、发展变革以及大众社会文化心理的深度发掘、继承与弘扬。说白了,就是要找到大众对城市文化气质的真实的、持久的、可以承载并不断创新的共情共鸣点。比如石家庄与摇滚乐,如何让人们能够真正入脑入心,一提到摇滚乐便立马产生“石家庄就是摇滚之城,听摇滚乐首选石家庄”的深刻印象和联想?目前来看并不容易。从很多人包括一些当地人,至今不知道石家庄与摇滚乐的“历史关联”这一现实看,石家庄在城市IP的塑造上是有所欠缺的,现在该如何破局更值得掂量。

从举办“摇滚之城”音乐演出季及一系列推广活动官宣看,石家庄此次做了很多准备和努力,并有意识提升普通市民与活动的参与感和互动性。必须看到,摇滚乐作为一种音乐艺术的分支,其发展的最大诉求,还在于宽松友好的创作、演出环境和更便捷、低门槛的观看环境。一些网友对石家庄文旅部门官宣“摇滚之城”表示不解甚至质疑,正是担心其中很多促进摇滚乐发展的努力恰恰“不那么摇滚”。相关部门应理解并正视这些担心与质疑,要看到背后的善意和理性。

城市形象、城市名片究竟该是何种样貌?对每一个城市来说都是一道严肃的考题。答案不能盲目跟风,也不可能“人工速成”,而是需要使之能够唤起社会大众的文化认同、情感认同、自信自豪与广泛参与,更需要主政者用长远眼光、冷静思考来认真作答。(央广网特约评论员 之心)

编辑:丁骁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