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坚守艺术理想 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

2016-12-08 18:23:00 来源:央广网

  导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主动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显著成果。央广网策划推出《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专栏,全方位梳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理论表述及形势论断,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进行深度解读。

  11月30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11月30日,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姚大伟 摄

  会上,习近平在讲话中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4点希望。其中,习近平提出,希望大家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广大文艺工作者要做真善美的追求者和传播者,把崇高的价值、美好的情感融入自己的作品,引导人们向高尚的道德聚拢,不让廉价的笑声、无底线的娱乐、无节操的垃圾淹没我们的生活。

  “文艺要塑造人心,创作者首先要塑造自己。”习近平表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艺术训练,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努力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做到德艺双馨。要自觉抵制不分是非、颠倒黑白的错误倾向,自觉摒弃低俗、庸俗、媚俗的低级趣味,自觉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腐朽思想。

  【专家点评】

  

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蒋占峰

  蒋占峰:优秀文艺作品会对人民群众的人生追求产生深刻的影响

  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蒋占峰表示,作为生活在国家伟大复兴过程中的当代艺术家,应该感到骄傲和自豪,他们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奋斗的人民中的一员,更是伟大的艺术家。

  “作为这个伟大时代的记载者、前瞻者,文艺工作者应该持有‘用优秀的文艺作品引领人民、为人民增加力量’的艺术理想。”蒋占峰认为,优秀的文艺作品不仅对人民群众的人生追求有着深刻的影响,英雄人物事迹的传播也会使社会充满正能量。

  “坚守艺术理想,用高尚的文艺引领社会风尚”应该是每一个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目标。

  

中央党校文史部教授徐平

  徐平:文艺工作者要静下心来观察思考  创造出优秀的文艺作品

  中央党校文史部教授徐平认为,现在的文艺作品虽然很多,但是能够真实、准确地反映出我们这个时代的艺术作品,却寥寥无几。

  “养德和修艺是分不开的,如何将文艺作品与人们的道德培养进行整合才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他说,现在部分文艺作品存在以下几种现象:第一,高高在上的宣传、不接地气;第二,纯粹是为了娱乐,向庸俗化方向发展;第三,为了博人眼球,亵渎性的低俗性演出频出。

  如今的时代是一个沸腾的时代,也是一个浮躁的时代。徐平表示,我们的文艺工作者需要静下心来,不断观察、思考,提炼好的文艺作品。他认为,时代为我们提供了如此丰富精神营养,文艺工作者的目光应该更多地聚焦于真实的中国、聚焦于最主体的人民群众。

  “江山留胜迹,我辈复登临。”徐平还强调,文艺工作者专心搞创作需要丰富的物质保障。但是,广大文艺工作者更应该秉持初心,不断追求艺术上的伟大成就,才能不为一时之利而动摇、不为一时之誉而急躁,成为先进文化的践行者、社会风尚的引领者。(采写:王晶)

编辑:李江雪

关键词:习近平;治国理政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勇于创新创造 用精湛的艺术推动文化创新发展

2016-12-08 18:21:00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坚持服务人民 用积极的文艺歌颂人民

2016-12-08 18:15:00

习近平治国理政“100句话”之:坚定文化自信 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

2016-12-08 18:1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