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中国人要把饭碗端在自己手里,而且要装自己的粮食。

这段话出自2018年9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省考察调研时的讲话。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将全球活动主题确定为:“不让任何人掉队。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更好生活。”同时,10月16日所在周是我国粮食安全宣传周,主题是“保障粮食供给 端牢中国饭碗”。

如何端牢中国饭碗?农业大省黑龙江选择的路径之一是保护好黑土地这一“耕地中的大熊猫”。

护好黑土地,守好“饭碗田”。2022年8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黑土地保护法》施行,进一步为黑土地保护利用工作提供保障。

黑龙江被誉为“中华大粮仓”,地处世界三大黑土带之一。全省粮食总产量连续12年位居全国第一,中国人每9碗饭就有1碗来自黑龙江。

黑龙江的黑土地面积占全国黑土地面积的45.7%,其中,典型黑土区耕地面积占东北典型黑土区耕地总面积的56.1%。然而,由于多年来黑土地一直处于高强度利用状态,黑土地正在逐渐“变瘦、变硬、变薄”。作为我国重要的商品粮基地,黑龙江近年来加大了对黑土地的保护工作。

位于黑龙江黑土地核心区的海伦市被称为“中国黑土硒都”。站在玉米田里,海伦市六丰合杂粮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杨树鹏看着金黄的玉米侃侃而谈,“今年的玉米马上就能收获了,看这样子产量也低不了!这可多亏了这几年对黑土地的保护。”杨树鹏说,过去农民种地产量低、收益少,大家都找不到原因,直到农业部门的人找上门,这才知道要进行黑土地保护。

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北大荒集团赵光农场有限公司规模家庭农场场长刘天君。他说,以前没有实施黑土地保护之前,产量比较低,投入也很大。自从实施黑土地保护以来,土地缺啥补啥,不像以前盲目施肥。现在每亩地大约增产40到50斤。

黑土地保护让粮食增产,农户增收,在这其中,科技力量不可或缺。

“今年秋天,我们在做到秸秆100%还田的基础上,还加大了科技的投入。通过开展测土配方实验,格田标准化改造,机械深翻、科学轮作,让土地得到科学的休养和保护。”北大荒集团普阳农场有限公司农业发展部副部长孙滨说。

总监制:张军 于锋

总策划:夏凌云 伍刚

统筹:王薇 陶玉德

策划:高艺宁

制作:杨海全 马俊玮 李岳阳 吕相兴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支持

编辑:郭雨密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