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媒体报道,平日里每盒单价30元左右的连花清瘟胶囊,这两天在一些药店、电商平台被卖到60元左右,有的甚至达到了100元。同样出现价格骤涨的,还有布洛芬缓释胶囊、蒲地蓝消炎口服液等清热镇痛药。即便如此,在很多线下药店和电商平台上,这些药品仍处于“售罄”“无货”状态。不少消费者感慨“一药难求”。

随着奥密克戎病毒致病力减弱和各地防控措施进一步优化,人们做好个人防护的意识越来越强,很多人希望在家中储备一些清热退烧药以备不时之需。因此,市场上消费者对连花清瘟等抗病毒药的需求加大,出现了短时间内相关药品供不应求的现象。这让一些商家动起了歪心思,他们借机贩卖焦虑,或奇货可居,或哄抬物价,或捆绑销售。这些乱象既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也扰乱了市场秩序、干扰了防疫大局。有关部门决不能放之任之,必须给予坚决打击、迅速整治。

《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及相关法规规定,经营者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高上涨;违反明码标价规定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可以并处五千元以下的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0万元以上300万元以下的罚款。

针对近期困扰消费者的清热镇痛类药品价格翻倍问题,北京、杭州、成都等多地市场监管部门已经向市场发布告诫书,表示将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应加强对当地线上线下药店、生活用品店的巡查力度,一旦发现借机哄抬物价的违法行为,必须依法依规责令整改、给予处罚。同时,还要警惕并严防一些假药或假冒防疫物资趁机流入市场。更重要的是,面对群众短期内迅速增长的购药需求,各地有关部门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及时组织市场力量,加快提高相关药品的生产、采购、销售效能,保障市场供应,尽快满足群众需求。

目前,为满足市民购药需求,北京每日投放市场连花清瘟颗粒和胶囊40万盒左右。这向人们传递一个强烈信号,我们有能力保障群众的基本医疗用药需求,广大消费者要保持理性,不恐慌、不焦虑,不轻信各种“网传”信息,不在短时间内抢购囤积大量药品,共同维护正常健康的市场秩序。(央广网评论员 陈锐海)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