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6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发布讣告,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世界著名麻风病防治专家、北京友谊医院医生、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桓英,于2022年11月25日在北京逝世,享年101岁。

  李桓英1921年生于北京。1945年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医学院。1946年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攻读公共卫生学硕士学位。1950年成为世界卫生组织首批官员。1959年到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研究所任主治医师。1978年起,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研究员。她从事临床实践、科研、教学工作八十余载,曾任世界卫生组织麻风工作组专家、国际麻风学会理事、卫生部麻风防治科研专家咨询组副主任委员、第三届全国卫生标准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麻风防治协会第一、二、三届理事会副理事长、中国麻风防治协会第四、五届理事会名誉副理事长。

  李桓英将毕生精力奉献给麻风病防治事业。20世纪80年代初,李桓英借鉴世界先进经验,率先在国内外开展了非隔离的就地短程联合化疗。此方案缩短了疗程,年复发率0.03%,远小于世界卫生组织1%的要求,治疗麻风病获得成功,对消除社会歧视起到了积极作用。1996年,李桓英率先在国内开展消除麻风运动,提出“垂直防治与基层防治网结合的模式”,促进麻风病早发现、早治疗,解决了麻风病防治领域的重大策略和技术上的关键问题,为我国政府制定控制和消灭麻风病的整体规划提供了重要依据,为全球实现消灭麻风病目标的可行性作出重大贡献。李桓英在麻风防治研究上的成就赢得了国内外学术界的高度评价,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首届“中国麻风防治终身成就奖”等荣誉。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