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哈尔滨12月17日消息(记者马俊玮)“家人‘阳’了,我该怎么办?”随着近日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越来越多,不少人发出这样的疑问。一人“阳”了,同住人该如何自我保护?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副主任张洪洋对此给出了解答。

根据12月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治疗指南》,无症状感染者或症状轻微的感染者,本身没有合并严重基础疾病的,可以居家治疗;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基础疾病,正处于稳定期,也没有严重脏器功能不全等需要住院治疗情况的感染者也可以居家治疗。

张洪洋认为,符合居家条件的新冠病毒感染者一定要单独房间居住,可以选择通风好的或有独立卫生间的房间作为隔离室,保持相对独立。感染者尽量不要与同住人直接接触,如必须接触时双方需要佩戴N95口罩,保持1米以上距离。同时,感染者避免与同住人共享生活用品,如家庭共用卫生间,应在其使用卫生间后立即进行消毒,同时做好个人防护。

张洪洋提醒,日常起居方面,新冠病毒感染者应准备专用的防护用品和消毒产品,包括体温计、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剂和带盖的垃圾桶;饮食方面,居家治疗期间,新冠病毒感染者应注意卧床休息,加强支持治疗,保证充分能量和营养摄入。多喝水,注意水、电解质平衡,维持身体内环境稳定;坚持每天早、晚测量体温,进行自我健康监测。

编辑:庞淼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