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8月10日),我国进入三伏的尾声——末伏。末伏期间一般已经进入立秋节气,此时,高温的强度和范围相比头伏和中伏会有所减弱、减小,但部分地区暑热依然强盛。中国天气网推出全国末伏中暑指数地图,快来看看哪里需防中暑,还有省会级城市最低气温大盘点,看哪里日夜“连轴”热。

  黄淮江汉等地高温频现 河南湖北等8省份部分地区易中暑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今年末伏期间,河南、湖北、安徽西部、湖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高温比较频繁,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西部、甘肃西部以及四川等地也有阶段性高温出现。

  从中国天气网推出的全国末伏中暑指数地图中可以看出,今年末伏期间,新疆南疆盆地中部和吐鲁番盆地、内蒙古西部还将经历高温酷热天气,河南中南部、湖北中北部等地则可能出现高温加高湿的桑拿天,因此上述地区都属于极易中暑的区域;山东西南部、河南东南部、湖北中部和东部、四川盆地东部、湖南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方也会连续出现高温天气,闷热难耐,属于容易中暑的区域;新疆南疆盆地大部、河北南部、安徽西部、湖南北部、江西中北部、四川盆地到重庆中北部等地的一些地方高温天气也将不时地刷下存在感,属于较易中暑的区域。

  而北方大部以及江南南部、华南等地,则属于不易中暑的区域。“今年末伏期间,北方地区不断有冷空气袭扰,抑制了高温天气的出现。而南方地区的云南、江南南部、华南等地则多降水,在雨水的压制下,高温天气也有所收敛。”王伟跃解释道。

  末伏已至暑热未消 重庆南昌等地日夜“连轴”热

  末伏已至,暑热未消。在黄淮、江淮以及江南北部等地,末伏期间不仅白天会出现连续35℃+的高温,夜晚的气温也同样居高不下 。

  从省会级城市的最低气温来看,末伏期间,重庆、南昌、武汉、长沙连续十天的最低气温都在25℃或以上,其中重庆、南昌还有三天会达到28℃,真正的从早热到晚。当地的小伙伴们如果不开空调,真是要热到睡不着了。

  末伏养生很重要 补水养肺莫贪凉

  由于之前的头伏和中伏对人体的消耗很大,因此末伏要特别注意养生。末伏既有炎夏的湿热,又带有秋天的温燥,此时补充水分更为重要。由于秋燥易伤肺,所以除了喝水外,还建议喝些滋阴养润的汤水,防燥又养肺。

  末伏期间,有些地方依然高温闷热,还需要开启空调。但此时吹空调一定要有节制,不可贪凉,切忌猛吹空调、过度吃冷饮,也不宜把空调温度调得过低,以免伤及身体阳气。在北方部分地区,虽然白天还比较炎热,但早晚会明显变凉,昼夜温差加大,应及时根据气温变化增减衣物,以免着凉感冒。

  中国天气网友情提醒,末伏期间,我国部分地区仍然“热”力十足,当地小伙伴们切不可掉以轻心,尽量避免在高温时段外出,科学使用空调、风扇等降温设备,谨防中暑。(策划/张方丽 设计/刘红欣 数据支持/王伟跃)

编辑:王丹蕾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