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评论 > 央广时评

央广网

“一带一路”丝路基金须应对全球突发中长期风险

2015-04-21 09:51: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新媒体评论员 | 伍刚

  2014年中国一跃成为资本净输出国,初步形成“引进来”与“走出去”相适应的资本双方流动格局。“一带一路”丝路基金启动和互联互通战略、自由贸易区战略以及经济外交新战略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带来了难得的战略机遇,也面临严峻的挑战。

  丝路基金启动面临全球范围内投资保护主义抬头、针对中国跨国公司的约束规则日益苛刻的严峻环境。从未来发展趋势来看,全球投资者信心仍然强劲,新一轮投资高潮隐现;但与此同时,全球经济复苏乏力,投资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中国海外政经研究中心4月18日发布的《境外投资环境报告(2014-2015)》指出,当前国际投资环境整体稳中向好,投资规则总体宽松,战略机遇凸显,但投资规则局部收紧,局部地区风险高企。

  新兴欧洲和中亚地区经济增长出现停滞,油价冲击与俄罗斯经济减速影响该地区增长前景。世界银行在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召开联合春季会议前夕发布报告称,在新兴欧洲和中亚地区,石油跌价和俄罗斯经济减速对欧亚大陆很多经济体造成严重影响,而欧元区国家和土耳其受益于油价下跌和刚刚起步的经济复苏。从总体来看,在新兴欧洲和中亚地区,经济增长从去年的1.8%下降,2015年预计几乎无增长。增长下跌的主要原因是低油价和经济经济滑坡造成的俄罗斯大幅减速。除去俄罗斯,该地区其他国家预计2015年增长2.3%。

  中国对外投资面临主体结构性不平衡的矛盾。中国50%对外投资主体为国有企业,配套服务不到位,到投资国相对封闭,中国对外投资18%为金融投资。中国企业走出去自身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不足,欠缺国际化经营意识和理念、国际化人才短缺和经验不足。

  中国面向亚欧非的一带一路对外投资彰显区域多边合作灵活机制,急需解决中亚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问题、面向欧亚非洲市场价值引导迫在眉睫。

  专家建议启动运行“一带一路”丝路基金的对策如下:

  一、丝路基金要体现面向亚欧非区域共商、共建、共享的愿景,通过符合全球化、市场化、专业化培育中国跨国品牌公司。曾经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工作多年的丝路基金董事总经理王建业说,倡议“一带一路”充分体现亚欧非区域共商、共建、共享的愿景,丝路基金实际上是一个企业行为PE机制,是商业行为而不是政府行为,通过市场企业行为带动区域经济增长的预期和巨大潜力需求。中国对外投资要充分尊重投资国法律法规文化环境制度体系建设,一定有长远眼光,今后二十年将是中国跨国品牌公司诞生培育期。

  围绕一带一路启动的丝路基金作为股权投资基金,与私募基金不同,做到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中长期合理回报。可以参股投资一带一路海底光缆项目。

  中国如何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优势,实施对欧美先进人才、优质资本、优势技术并购,弥补中国产业结构不足,中国急需智库细化服务研究。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地区安全中心主任张蕴岭指出,中国对外投资FDI要利用好原产地规定证书免税机制、降低对外投资成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庄芮认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要主动适应全球区域自由贸易协议优势,主动应对美国主导的TPP、TTIP谈判机制、投资国东道国争端解决机制、投资企业社会责任制度体系建设。

  二、丝路基金对外投资要找准投资价值洼地、做到推动中国经济新常态、开辟中国西部大开发新格局、分享新兴市场百废待兴高速增长的新机遇三结合。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所长孙学工分析,随着中国消费市场规模日益依赖国际贸易,如何保障中国经济国际供给多样性、稳定性十分重要,一带一路将带动中国经济新常态、中国西部开发新格局、分享新兴市场百废待兴、高速增长新机遇。

  中国对外投资应集中在未来绿色能源、互联网、电子商务、物联网、人口大国消费升级未来巨大巿场。汉能面向全球服务的太阳能转化率38%,创新开拓可穿戴太阳能电池、太阳能无人机市场,网络巨头谷歌订购了汉能二千套产品。

  三、丝路基金运作要统筹中国经济、外交、军事、文化软实力发展大局,细化投资市场长期可持续发展社会责任建设、做好突发及中长期安全隐患应对战略研究。目前,中国还没有强大到足够覆盖全球保护企业,各国文化差异巨大、投资主体面临一系列对象国安全隐患问题,需要细化对策研究。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洲太平洋研究所外交与安全研究室副主任钟飞腾指出,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关系从冷战对抗进入到新自由主义合作新阶段,中国人圴收入处于世界平均水平以下,中国对外投资总量规模、动能巨大,我们要充分考虑对外投资企业走出去后的全球化社会责任。

  如何统筹中国外交、经济、军事、软实力?汉能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冯洪滨说,中国一带一路要体现中国创造优势产业竞争能力,一带一路本质是与亚欧非分享发展机遇。中国五千年文明历史还有待升级成为人类普及的现代自由民主价值观,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要与对外投资对象国政府、社区、NGO组织充分合作,在对象国社会扎根基层才能真正规避风险。

编辑:朱虹

关键词:一带一路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