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评论 > 央广时评

央广网

央广时评 | 铭记亲人 不忘初心

2015-08-18 10: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评论员 | 替米

  今天是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发生的第七天,是国人传统习俗的“头七”。此刻,让我们鞠躬默哀,把最深切的思念留给那些在火光中逝去的亲人们。

  七天前,一片火光撕裂了宁静的深夜,一声震天动地的巨响让人们生死两隔。我们忘不了在浓烟和烈火中依然拿起背包,逆向而行的消防员们,是他们守护着一方安宁,为了人民的利益毅然出发,只留下坚毅的背影。我们忘不了在这场灾难中逝去的亲人,他们本应与我们携手而行,共享美好的生活,共赴光明的未来。

  生命是宝贵的,当生命戛然而止离我们远去时,这思念撕心裂肺,奔涌惹出。我们该如何纪念亲人?我们该怎样让生者坚强地生活下去?

  安全,唯有失去时才觉宝贵。这个世界是一个危险无处不在的世界,战火、硝烟、自然灾害……。而当中国历经几十年高速发展,人们生活日渐改善,安全的意义常常被遗忘,甚至在追求“发展”的过程中安全风险常常被忽视。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反复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在“安全”面前,没有什么更重要。公共安全、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事关百姓安危,绝不能含混以对。当前,国务院已经成立事故调查组,李克强总理强调,“要彻查追责,公布所有调查结果,给死难者家属一个交代,给天津市民一个交代,给全国人民一个交代,给历史一个交代”。

  当前,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全球治理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安全”问题依然不能掉以轻心。带血的GDP、污染环境的GDP、对人民生命财产造成危险的GDP,我们一个都不要!

  古人云: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海恩法则也告诉我们: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3000起事故隐患。对于安全生产中的隐患,任何的疏忽大意都可能带来极其严重的后果,“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已经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里,谁再疏忽大意、忘却职责,谁就是犯罪!

  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抬头远视,前路还很漫长,忘却“安全”的意义,我们就会走弯路,就会得到血的教训;牢记“安全”两字的意义,幸福生活终将来到。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此刻,让我们沉痛悼念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中逝去的亲人吧!

编辑:马媛

关键词:天津港;8·12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头七;哀悼;思念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