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评论 > 央广时评

央广网

大家谈:中国的经济发展是世界的机遇

2016-11-22 09:46:00 来源:央广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发表题为《面向未来开拓进取 促进亚太发展繁荣》的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化亚太伙伴关系,以开放谋共赢,以融合促繁荣,不断开拓进取,共创亚太发展的美好未来。

  作为亚太地区层级最高、领域最广、最具影响力的经济合作组织,亚太经合组织发挥引领和协调作用,推动各自由贸易安排加强信息交流,提高透明度和开放水平,使之相互借鉴、相互推进,形成彼此融合、互为补充的局面,为最终实现亚太经济一体化创造有利条件。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正是在这样的大环境和背景下提出来的。事实也证明,近些年来,中国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确实有力地带动了亚太和全球经济的增长。

  今年是中国实施“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中国正在积极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是光明的,这也是世界的机遇。

  我们知道,亚太各经济体利益交融,命运与共,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中国将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创新发展,着力实现共享发展,这些都让人们对中国发展坚定信心、充满期待。习主席在演讲中提出的“四个促进”,立足亚太、放眼全球,正是蕴含着对历史大势和发展潮流的深刻把握,为推动亚太发展与合作、提振世界经济指明了方向。同时,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向何处去受到世界关注。中国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为促进亚太经济可持续、平衡增长注入“中国力量”,这成为一个大国应有的担当。

  今年是中国正式成为亚太经合组织成员25周年。多年来,中国同各成员风雨同舟、携手前进,共同发展,中国同亚太互拥,走出了一条共同发展繁荣之路。近年来,在世界经济增长乏力的背景下,中国经济遇到一些困难和挑战,但中国坚定信心并主动调整,经济增速仍然位居主要经济体前列,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保持在25%以上。未来几年,中国进口总额将达到8万亿美元,对外投资总额将达到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到7亿人次,这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更充足的资本、更丰富的产品、更宝贵的合作契机。正如我们所看到的那样,中国的发展是亚太的机遇,是世界的机遇。(李志勇)

编辑:龙明洁

关键词:经济;发展;世界;习近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战略性新兴产业成经济发展“主角”当仁不让

“小美”是中国第一台实现了无线充电技术的服务型机器人。昨天在第18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一经亮相,就吸引不人的目光。除了小美,水下滑翔机、空中WIFI、蛇形放疗机器人等等,这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创新成果成为展会当仁不让的“主角”。

2016-11-17 10:41:00

“2016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启动 吴晓波:企业英雄级人物越来越少

昨天(10月31日)下午,“2016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启动仪式在北京新浪总部大厦举行。记者了解到,今年是“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的第二届,新浪网副总裁邓庆旭表示,此次将要从“创新性、颠覆性、前瞻性、成长性、持续性”五大维度评选出领袖型企业家。

2016-11-01 14:06:00

做好“三个结合” 重点推进改革政策落地

2016年前三季度各项经济数据目前已相继发布完毕,前三个季度我国GDP增速都是6.7%,平稳增长的特点比较明显。一季度到三季度工业增长率与上半年持平,从这些数据看,经济止降趋稳特征开始显现。

2016-10-31 10:2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