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探访阅兵村:训练基里特殊的驱鸟“士兵”

2015-08-24 10:25:00 来源:央广网

  

  阅兵村里的猕猴“士兵”

  

  阅兵村里的猎鹰“士兵”

  央广网8月24日消息(记者刘云龙) 随着9月3日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日益临近,空中梯队的编队飞行也在加紧训练中,为了确保飞机的安全飞行,在空军阅兵训练基有着一群特殊的“士兵”在执行驱鸟任务。

  对于航空飞行来说,“鸟撞”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因素,在飞机起降的过程中,与鸟类“高速相撞”或者将飞鸟吸入发动机中,往往都会对飞机造成极大破坏,甚至坠毁。

  “防‘鸟撞’是世界各国空军面临的难题,我们场站在传统的驱鸟方法外,采用了生态驱鸟的办法,效果很明显。”空军阅兵某场站政委韩兵说。

  什么是生态驱鸟?

  记着了解到,机场场站和场站周围一般都有大量的树木,茂密的树林很适合鸟类筑巢,特别是8、9月的迁徙时节。但对于飞行安全来说,这些鸟巢却是防“鸟撞”的严控对象。该场站的弥猴“士兵”执行的就是这项重要的任务——拆除鸟窝。

  “以往传统的靠人工拆除鸟窝的办法成本高而且工作效率低,所以,我们想出了驯养猕猴来上树拆鸟窝的办法。”训练场站的一名驯养猕猴的战士告诉记者说:“一只猕猴一天可以拆除6到8个鸟巢,最高可以攀爬到二十多米高的树梢进行作业,自从有了猕猴,场站内往日时常发现的鸟巢已经是‘一巢难求’。而且猕猴再拆除鸟窝过程中会在树上留下气味,对鸟类是一种威慑,同一种鸟类就再也不会在同一位置搭窝了。”

  而面对高空驱鸟无计可施的难题,该场站又驯养了猎鹰“士兵”,进行生态驱鸟,在高空震慑鸟群。

  “猎鹰等猛禽处于鸟类食物链顶端,将它们进行驯化,用于机场驱鸟,可以对机场飞行场区及周边地区鸟类起到驱逐和长期震慑作,明显提高了高空驱鸟的效率。”猎鹰饲养班班长马文刚说:“猎鹰的领空效应非常明显,场站的飞燕等鸟类已经很少出现。”

  场站政委韩兵说:“目前,生态驱鸟的方法还只是场站驱鸟的辅助手段,传统声波驱鸟和智能燃爆系统还是在起着主要作用,另外,各场站也建立了对候鸟的监测和提前预警的机制来驱鸟。”

编辑:王文伟

关键词:阅兵村;猕猴;猎鹰;护航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