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独家报道

央广网

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气候大会 专家:中方将积极应对全球问题

2015-12-01 20:3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日消息(记者蔡海若)11月30日,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巴黎召开,包括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美国总统奥巴马、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内的140多个国家领导人齐聚巴黎,共商2020年后国际应对气候变化机制。这也是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气候大会。就此,中国国家发改委能源所原所长、研究员周大地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气候大会意义重大,希望这次大会不仅是一个起点,也是一个能够动态加强的关键转折点,本次大会有望出台一份积极又有约束力的动态新协议。

  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气候大会

  对于习总书记出席气候大会,周大地说:“这表示中国高度重视全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挑战,将以积极姿态应对这个关乎可持续发展的全球问题。”

  他认为,在全球气候治理上,需要我国积极参与工作,这是我国综合国力上升和国家地位提高带来的责任与义务。

  同时,中国在低碳发展方面,有着非常巨大的动力。过去靠自然资源作为发展代价的发展方式,已经到了必须要调整结构和调转方式,走新的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的阶段。

  巴黎气候大会成果预测:期待积极又有约束力的动态新协议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于1992年签订,虽然各国初具想法,但是没有具体安排落实;《京都议定书》要求发达国家带头治理气候问题,欧盟等相当多发达国家带头做了一些减排安排。然而,随着时代变化,发达国家的排放总量不能完全代表全世界,虽然这些发达国家的排放量在下降,但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的排放量逐渐上升。本次气候大会要动员更多的国家,承担“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

  对此,周大地预测:“首先要明确下一个目标,实现‘2℃’控温目标得到一致意见,同时转换成全球性行动;其次,动员发达国家继续带头,同时对发展中国家进行资金和技术上的援助;最后,要了解到很多国家脱贫和协调的必要性。”

  他表示,虽然目前各国有着各自的行动计划,但仍希望这些方式能有法律约束力,最终出台一份积极又有约束力的动态新协议。

  这会是又一次的“最后一次拯救地球的机会”吗?

  很多人认为,此次大会是继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以来,又一次拯救地球的机会。周大地表示,“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不能算是最后一次拯救地球的机会。”

  他认为,《京都议定书》不能顾及所有国家的利益。哥本哈根气候大会之后,全球在治理气候问题上渐渐走向了各国根据自己国情、制定自己的行动计划的道路,这是目前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中比较有效的方式。

  谈及从《京都议定书》到目前治理方式的转型,他说:“这属于历史阶段问题,当时如果没有发达国家带头,肯定不行。”但是到现在为止,发展中国家总排放量已算多数,这时候必须鼓励发达国家向绿色低碳转轨,发展中国家也不能重复发达国家的高碳道路,所以,大家要从不同的起点,最后达到共同的低碳发展的目标。

编辑:宁静

关键词:巴黎气候大会;习近平;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涨姿势: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真的是在吵架吗?

初冬的巴黎刚刚走过袭击的恐惧,因联合国气候大会的召开,这座名城开始逐渐恢复生机与热闹。说起气候大会,媒体的文章中却经常是用“吵架”“火药味”来形容。可是……珊瑚礁死亡、海平面上升、旱涝灾害增加、致命热浪,这些气候问题已经足够严峻了,为何各个国家坐在一起仍然分歧不断呢?今天,机智的小编就来和您说道说道~~

2015-12-01 09:41:00

巴黎气候大会开幕 习近平阐述中国主张

当地时间30号,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在巴黎布尔热会展中心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大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构建合作共赢、公平合理的气候变化治理机制》的重要讲话,强调各方要展现诚意、坚定信心、齐心协力,推动建立公平有效的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机制,实现更高水平全球可持续发展,构建合作共赢的国际关系。

2015-12-01 07:23:00

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媒体新闻中心一座难求

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媒体新闻中心一座难求

2015-11-30 18: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