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小米粉大产业,民营企业敢于闯,在螺蛳粉方面闯得通。我们鼓励民营企业发展,党和政府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所以我们民营企业放心大胆地发展。

这段话出自2021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考察调研时的讲话。

2014年,广西柳州市首家生产袋装螺蛳粉的企业诞生,依托柳州市深厚的工业文化和工业精神闯出了一条螺蛳粉工业化生产之路。2020年,柳州袋装螺蛳粉销售收入、螺蛳粉配套及衍生产业销售收入、螺蛳粉实体门店销售收入均突破一百亿元,仅用6年时间发展成为了“三个百亿”大产业。2021年,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销售收入达到501.6亿元,同比增长40%。

曾经,螺蛳粉只是一道常见于柳州街头巷尾的地方特色小吃,如今“小米粉”发展成“大产业”,声名远播海内外,一碗螺蛳粉盛满了一方人民的幸福生活。

2021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考察时指出,在螺蛳粉产业化过程中,民营企业发挥着重要作用。

目前,柳州螺蛳粉生产企业共127家,99%是民营企业,共发展了300多个品牌。“为了做大做强螺蛳粉产业,柳州市政府对民营企业给予有力的政策和资金扶持,并延伸到整个产业链,包括原材料种植、生产加工、物流电商等。2021年,我们在螺蛳粉产业方面的扶持资金达2000多万元。”柳州市商务局副局长贾建功说。

产业实现大规模发展,人才、技术、标准等都需要跟上。2021年,柳州工学院柳州螺蛳粉标准化学院成立,这是广西首个螺蛳粉标准化学院,主要为企业培养与输送相关技术人才。同年,柳州市成立广西柳州螺蛳粉产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首次启动螺蛳粉相关的柳州市地方标准制定工作。

“2022年,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要制定84项标准,确保螺蛳粉原材料种养、加工及预包装都按照标准化、品牌化高质量发展。”柳州市螺蛳粉协会会长、广西柳州螺蛳粉产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唐机文说。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柳州螺蛳粉产业要坚持高质量、把住高标准。2021年,柳州市通过对螺蛳粉企业加强质量管理培训、增加检测批次、减免检测费用等,提高生产标准、把住质量关。

“2021年,我们加强对企业的帮扶力度,分几个批次进行了200多人次的质量管理知识培训,全面提高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并为企业减免相关检测费用190多万元。”柳州市质量检验检测研究中心副主任宫辛玲说。

“大米小珍馐,小吃大灵魂。粉好度日月,螺小赛乾坤。”2021年,柳州螺蛳粉制作技艺被列入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发挥以“工业思维”为核心的闯劲儿,柳州市创新构建螺蛳粉“生产+加工+科技”现代化产业集群,正朝着“三个三百亿”的发展目标迈进。

总监制:张军 于锋

总策划:夏凌云 伍刚

统 筹:王薇 陶玉德

策 划:高艺宁 李晓冉 唐志强

制 作:罗兰 梁章晖 何俊儒

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正能量网络传播专项基金支持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