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成都8月7日消息(记者 苏莉 见习记者 李秀江)7月29日以来受台风“杜苏芮”影响,京津冀等地遭遇持续强降雨,北京房山区、门头沟区、河北涿州市等地防汛救灾形势严峻。四川民间救援力量——蓝豹救援队,与台风赛跑,从厦门一路奔赴北京、河北等地救援。10人的救援力量,安全转移数百人,成为民间救援的重要力量之一。央广网记者连线该救援队秘书长杨川江,还原救援历程。

蓝豹救援队在现场救援(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与时间赛跑

救援一路北上 有时一天休息不到2小时

7月26日,专家分析,“杜苏芮”台风预测在厦门登陆,杨川江接到厦门方面的求援消息。平时都在各自岗位上的队友立刻集结,与台风逆行,从成都赶赴厦门。

25小时的车程,抵达厦门后,杨川江一行并未做任何休息,立刻投入救灾。

后来,台风“势力”转移到泉州、福州等地。蓝豹救援队马上兵分两路,一队去泉州,一队去福州。

“北京房山区、门头沟区形势严峻,迅速到北京集合救援!”刚结束福州的救援,救援队就马不停蹄直奔北京。

“我们的车辆一路上都没有停,一个人开累了,我们换一个人继续开,抵达北京后,情况比想象的严重。”杨川江说,在房山区窦店镇大于路附近,水灾形势比较严峻。他们从前一天晚上8点过抵达现场,就一直干到第二天凌晨4点,转移了部分被困群众。

连续几天几乎没睡过觉的救援队,正准备在安置点短暂休整,当天凌晨6点过,村干部打来电话:大于路积水越来越深了,有些地方已达到两米,还有100多人被困!

只休息了两个多小时,蓝豹救援队的队员们不得不马上又投入救援。“说实话,那种形势下,根本也顾不上困不困、饿不饿,还有这么多人还没出来,脑子里就只想着要去救他们!”

蓝豹救援队和当地干部一起,利用两艘冲锋舟,一批次一批次地把被困的100多人转移到安置点。

从早上6点过,一直到下午1点过,整整持续了7个小时。“把100多人安全转移后,整个团队的心才稍微轻松了些。那种感觉,真的在跟死神抢时间。”杨川江激动地说。

蓝豹救援队转移一名小婴儿(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公主抱”

救出一家四口老人 女儿落泪握手言谢

在房山区,有个五口之家被困,其中4个都是年迈的老人,最大的老太太95岁。因为救援等待的时间太长,加上老人并不是特别配合,救援队不得不给老人家做心理安抚工作。这给救援队带来不小的挑战。“我们的救援人员,到他们家里,一边劝说,一边帮忙收拾东西,最后她们才同意跟我们出去。”

杨川江说,老人年龄大,根本无法行走。几个队员只能一个个“公主抱”,把老人抱上冲锋舟,抵达安全地方了,再抱到安置点。

救援队把老人从被困的家中,转移到安全的地点。老人的女儿流着眼泪激动地握着救援人员的手道谢:“谢谢你们救了我们一家!”

蓝豹救援队公主抱转移老人(央广网发 受访者供图)

救援仍在继续 :“我们的存在就是为了全国人民需要时出一份力!”

8月4日,央广网记者连线杨川江时,救援工作已告一段落。救援队一行,在河北涿州市107国道太平庄附近,继续进行灾后援助和心理辅导工作。

杨川江带领的这支10人救援队,全部来自四川,年龄最大48岁,最小26岁。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的创业开公司,有的在保险公司上班,有的是互联网公司员工。他们当中百分之七十以上是退役军人。

“我们这群人参加过汶川地震、雅安地震等救援工作。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四川发生灾害时,全国各地的救援力量赶赴四川让我们非常感动。经历了两场地震后,我们自发建立了救援队,就是为了在全国人民需要的时候,能够出一份力!

编辑:昌思荣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