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海南高院将与全国15家高院进行异地执行协作

2015-07-13 15:5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海口7月13日消息(记者朱永 通讯员胡娜)记者近日从海南高院获悉,为切实解决异地“执行难”问题,海南高院与北京、内蒙古、辽宁、黑龙江、江苏、浙江、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广东、广西、贵州、湖南等省份15家高级法院联合签署了《关于建立异地执行相互协作协助工作机制备忘录》,就签署单位之间异地执行相互协作协助事宜达成共识。

  该备忘录就异地执行案件的范围和程序要求、协作协作执行事项的内容和要求、推动建立网络协作协助执行、预防和应对异地执行暴力抗法及异地执行协作协助联络机关及争议解决办法等进行了明确规定。备忘录目前已经生效,海南各级法院将严格遵照执行。

  今后,海南法院在这16个省份之间开展异地执行工作将更加便捷、高效。例如,在异地执行采取保全措施,实施查封、扣押、冻结等非处分性措施过程中,请求执行地法院协助的,可以不再出示所辖高级法院《异地执行审批表》,仅需出示工作证和执行公务证。海南高院将与其他15家高院相互开放各自建立的网络查控系统,进行被执行人及其财产查控的网络协作协助执行,通过专网传输、交换数据信息,为执行法院网络查询被执行人信息及网络查询、冻结及扣划被执行人财产提供便利。还将与其他高院建立联合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等违法犯罪行为的工作机制,增强执行效果,保障执行安全。

  异地执行协作协助机制新模式对于实现跨区域执行协作协助,有效解决异地执行难问题具有重大意义。今后,海南高院将继续以强化执行信息化为基础,进一步完善跨区域间司法网络对接和执行信息共享,充分发挥执行指挥系统的作用,不断提升异地执行协作协助效果,真正为推进诚信社会和法治中国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刘拓

关键词:海南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