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西安各部门法律顾问配备实现全覆盖

2015-07-17 20:3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7月17日消息(记者雷恺 通讯员董倩茹)西安市司法局今天(7月17日)召开市委法律顾问对接会,集中组织推荐的法律顾问和市委各部门见面、对接、恳谈,各与会代表就法律顾问工作运行机制、工作形式、工作保障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据了解,西安市“四大班子”各部门法律顾问配备已经实现全覆盖,“四大班子”各部门依法履职都有了专属法律顾问。

  对接会上,西安市委各部门代表介绍本部门法治建设需求,也对深入开展法律顾问工作提出建设性建议。更重要的是,对接会上进一步明确和细化市委法律顾问团的具体工作职责,提出法律顾问要为服务单位重大决策合法性、可行性以及决策实施可能涉及的法律风险,进行研究、论证、评估并提出法律意见、建议;对服务单位起草或者拟发布的规范性文件,从法律方面进行合法性审查、法律论证并提出修改意见、建议,防止出现不符合法律规定的现象;参与处理涉及服务单位的尚未形成诉讼的民事纠纷、经济纠纷、行政纠纷和其他重大纠纷的协调解决;受服务单位委托,代理其参与涉及诉讼、仲裁、执行等法律事务,维护服务单位的合法权益。同时,还应协助服务单位开展法治讲座、以案释法工作,帮助做好法治培训,多形式宣传普及宪法、法律以及与服务单位职能有关法律法规;向服务单位提供国家有关法律信息,就服务单位管理和决策中法律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受服务单位委托,参与信访接待、信访案件处理,并提供法律意见、建议,以及办理服务单位委托办理其他法律事务等。

  今年年初,西安市司法局组织52名律师成立市委各部门法律顾问团,为19个市委部门有针对性地各推荐配备2名法律顾问,半年来已提供各类法律服务30余次,至此,标志着西安市“四大班子”各部门法律顾问配备实现全覆盖,“四大班子”各部门依法履职都有了专属法律顾问。

  西安市司法局将进一步加大在各领域全面推行“全覆盖”法律顾问制度体系建设,切实加强法律顾问在服务领导干部依法履职、促进各级党委政府依法行政、促进企事业单位诚信依法经营和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等领域中发挥的重大作用,不断教育引导广大顾问律师严守工作纪律、履行工作职责、兑现服务承诺,确保法律顾问工作取得实效。

编辑:张雷

关键词:西安;法律;覆盖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