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厦门海沧口岸从进境空集装箱中截获5万只皮蠹

2015-10-13 14:1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厦门10月13日消息(记者 陈庚 通讯员 林国成)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日前从一批来自韩国的空集装箱中截获5万只皮蠹,为了防止国外疫情疫病传入,工作人员立即对发现问题的集装箱实施了严格的检疫除害处理。

  检验检疫工作人员实施现场检验检疫过程中发现,这批韩国空箱其中一个底板残留大量潮湿、发霉变质的鱼粉饲料,在打开箱门的瞬间闻到阵阵鱼腥味,同时箱门内侧存有大量活体害虫。现场检验检疫人员立即对残留物进行取样送检。经厦门检验检疫技术中心实验室鉴定活虫害为皮蠹和卷叶蛛。经现场估算,该空集装箱携带的皮蠹幼虫达五万只之多。

  据介绍,集装箱作为货物运输的特种设备,是疫情疫病传播的重要载体。伴随着国际贸易快速发展,交通工具、运输设备及其货物和人员往来已更加频繁,国际间的疫情疫病跨境传播的速度也越来越快。作为主要的运输设备,集装箱装载货物种类繁多、流动性大、来源地广,箱内易残留动植物、医学媒介生物、土壤等,成为疫情疫病跨境传播的重要载体。

  为严防国外疫情疫病传入,确保国门安全,厦门海沧检验检疫局将查验“关口”前移,推行入境空集装箱“通道集中检疫查验+风险分析”相结合的监管模式,实现进境集装箱空箱“检得出、放得快、检得准、把得住”,进一步提高把关工作有效性。同时推行现场查验视频监控全覆盖,建立微信平台,对现场截获疫情及时研判和处置,加强现场查验人员业务培训,树立疫情意识、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对集装箱携疫风险进行分析,增强疫情疫病检出能力。

 

编辑:中国广播云采编

关键词:厦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2015厦门茶博会展览面积逆势上扬破6万平米 成为国内最大茶类博览会

记者从今天举行的2015中国厦门国际茶业展览会(以下简称茶博会)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本届厦门茶博会将于2015年10月15日-19日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2015-10-12 16:44:00

非法生产麻黄碱280公斤欲贩卖 厦门7名嫌犯获刑

以贩卖牟利为目的,租用偏僻生产场所,雇佣员工非法生产麻黄碱可计重量达281.99千克,近日,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人民法院一审审理了一起非法买卖制毒物品案,

2015-10-09 17:18:00

关检“监管互认”落地厦门 每集装箱可节约600元通关成本

厦门海关与厦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昨天对两票进口废纸实施“一次查验”,并以此为基础开展关、检查验/检验检疫结果和数据互认,标志着关检“监管互认”试点工作在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正式启动。

2015-10-09 16:14: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