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山东企业创全生物降解塑料技术 将有效克服“白色污染”

2015-10-30 13: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济南10月30日消息(记者王成林)近年来,作为石油化工副产品的“白色污染”,随着包装购物袋、农用薄膜、一次性塑料餐具大量使用,越来越严重,传统塑料难以降解、无法回归自然的难题始终无法从根源上突破,但记者从中国包装联合会了解到,日前,经鉴定委员会专家一致通过,山东潍坊华潍膨润土有限公司的“膨润土改性淀粉环保性复合材料”将使这一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据此次专家鉴定团主任、青岛科技大学副校长刘光烨教授介绍,这项新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对塑料制品的循环、完全降解具有革命性意义,实现完全用玉米、木薯等普通淀粉进行塑化,并加入膨润土制成可以完全替代现行通用塑料的产品。

  今年9月,这种新技术已经在德国、比利时的权威实验室通过了欧盟塑料包装材料标准(EN13432)中关于重金属、碳含量和降解部分的合格认定。

  目前,这种淀粉塑化的技术已经商业化应用于多种一次性塑料产品,华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封孝信教授说,淀粉塑化新技术实现突破不易,下一步还应进一步细化性能测试、拓宽应用领域。

  潍坊华潍膨润土有限公司是我国膨润土领域唯一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董事长赵玉梅介绍,华潍十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环保循环新材料的研制。

  山东省环境科学院总工程师于军介绍,生物降解塑料的研究由来已久,但是将物理耐用性质、色泽、成本控制等问题完全处理,华潍是目前第一家做到的公司。

编辑:中国广播云采编

关键词:山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山东旱情严重 十五万人出现临时饮水困难

记者从山东省防总了解到,由于前期降水偏少,目前山东共有506万亩农作物受旱,15万人出现临时性饮水困难,未来抗旱形势严峻。

2015-10-30 12:49:00

山东口岸退运3批有害元素超标进口矿产品

近日,山东检验检疫局连续退运3批有害元素超标进口矿产品,共1.13万吨、55.0万美元,其中黄岛口岸检出1批53.78吨、6.2万美元厄瓜多尔进口铜精矿有害元素砷含量为0.59%;

2015-10-29 09:37:00

山东省高校、院所科研成果可自主支配

科研界昨天传出重磅消息。山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山东省属高校、科研院所由财政支持取得的科研成果可以自主支配。这意味着,山东省在科技成果转化管理改革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2015-10-29 08:4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