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地方新闻

央广网

中石化健康快车驶进凉山 免费为贫困白内障患者手术

2015-11-10 00:1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凉山11月9日消息(记者贾宜超)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驶入2015年最后一站——四川凉山。自9月4日以来,已为该地区747名白内障患者实施了免费复明手术,并计划在当地捐建一所白内障治疗中心。

  23岁的马惹拉尔是一名来自四川凉山的彝族小伙,患有糖尿病的他今年初又查出双眼患有白内障三个月前,作为全家顶梁柱马惹拉尔便因白内障两眼失明。治疗糖尿病对于本来就不富裕的马惹拉尔一家已经是很沉重的负担,马惹拉尔双眼失明更是让他一家感觉到“雪上加霜不过就在今年十月,在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的帮助下,马惹拉尔成功接受复明手术,目前视力恢复良好。

  “我视力恢复的很好,有时觉得光太强,所以就戴着墨镜。”在11月9日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凉山站探访仪式上,记者见到了戴着一副墨镜的马惹拉尔。回想起失明后段日子,马惹拉尔说,自己还动过轻生的念头。如今手术过后的马惹拉尔双眼恢复不错,这也让他对未来充满了信心,他告诉记者打算眼睛彻底康复了就出去打工挣钱”。

  每年3个贫困地区、每个地区停留3个月、每年平均治疗3000人,这是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定下的目标。凉山是光明号今年停靠的最后一站,继齐齐哈尔、恩施之后,光明号将要在这里为1000名白内障患者免费做手术。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火车医院”光明号总共只有四节车厢,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整个光明号上配备了完善、先进的眼科医疗设施,包括诊疗室、化验室、手术室、消毒室、候诊室、病房等,有技术精湛的国内著名眼科医生为贫困的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白内障摘除、人工晶体植入手术,帮助他们重见光明。这次为凉山做手术的医务人员就是来自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眼科的团队。

  据悉,“健康快车”是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专为贫困白内障患者这一特殊群体而设立的慈善项目,是中国唯一建在火车上的眼科医院。而本次停靠凉山的“中国石化光明号”是第一列也是唯一一列国内企业捐赠的健康快车。截至目前,中国石化捐赠健康快车慈善事业已经进入第十一年,先后走入国内18个省区,共计32站次,免费治愈白内障患者3万多人。

  中国石化光明号健康快车不仅直接为患者免费手术帮助他们重见光明,还通过捐建白内障治疗中心、培训医生、捐助医疗设备等方式,使健康快车开走后,当地医院有能力继续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做手术,为当地留下了“开不走的健康快车”。迄今,“中国石化光明号”列车已开进新疆、青海、宁夏等18个省区市的部分老少边远地区,共计32站次,并捐建了12所白内障治疗中心。

  中国石化对健康快车慈善项目的捐赠,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同,连续11年荣获中华健康快车基金会颁发的“光明功勋特别奖”,并获得国资委精神文明委员会颁发的“中央企业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荣誉称号。

编辑:吴海波

关键词:火车医院;中石化;凉山;白内障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重庆车辆段:战高温 保暑运

2015-07-21 09:29:00

中石化回应500亿搬迁费:不简单等同土地补偿

中石化回应500亿搬迁费:不简单等同土地补偿,上海浦东新区南塘高桥港,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内,上海高桥石化见证了上海城市的巨大发展。由于装置老旧,近年来安全事故频发,给周边居民带来了不少困扰,这为高桥石化搬离埋下了引线。

2015-11-09 10:59:00

中石化(森美)福建环保公益活动启动助力青运会

今天(10月9日)上午,由福建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会、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森美福建)、国际在线福建频道联合举办的“拥抱青运·共享蓝天”环保助青运公益活动在中石化森美福建黄山加油站正式启动。

2015-10-09 21:1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