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央广网

任性的城规早夭的桥

2015-03-26 15:46:00 来源:央广网

  我们的城市大拆大建,日新月异,时常令人感受到街景如孙行者的七十二变。这不,郑州文化路黄河路口使用不到5年的人行天桥即将被拆除,原因是配合地铁5号线施工。

  报道称,不少市民表示惋惜,数落郑州近几年频现“短命”建筑,如动物园天桥不到4年就“退役”,二七广场西天桥使用8年被拆,造价不菲的、运行不足5年的农业路22座BRT公交站台因修高架桥被拆……这些“短命”的市政设施频频被拆,大笔公共资金打水漂,实在太浪费!

  一座天桥要花多少钱呢?2009年6月郑州三座人行天桥工程中标公告显示,中标价为804万多元,该中标价具体是指三座桥,还是单指文化路黄河路天桥,尚不可知,可即使平均算,每座天桥建设耗资也有270万元。而拆除的原因,郑州轨道公司表示,因为这个路口要建地铁站,天桥下面刚好是地铁站范围,地下设计为三层,如不拆除会影响施工。

  据中国之声报道,郑州市政工程建设中心确认,郑州地铁5号线规划最初是走的另一条农业路,没确定走黄河路,现在拆除天桥,是因地铁规划变化所致。如此拆拆建建的事情各地比比皆是。比如重庆,昨天还绿草如茵的龙湖体育公园,为服从环线地铁站修建需要,一夜间被拆个精光。甚至,曾经为了地方首长一时兴起的一句话,全城砍拔行道树,遍栽银杏木。真是“规划规划,不如领导一句话”另外,如城市规划专家所言,城市建设规划缺乏前瞻性,或者很不严肃,缺乏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精神,这样既劳民伤财,也打乱了城市总体规划部署。

  大拆大建,可以拆出一个新的城市,但文脉不再,社会资源造成极大浪费。我们用消耗全球四成钢材水泥建起的建筑,却只能维持25-30年寿命,而像英国建筑的平均寿命为132年。我们常常感叹欧洲许多城市既古老又年轻,其城市格局竟能保持数百年不变,其一原因当是把严肃的规划、法的理念一以贯之。以往随随便便被拆掉的建筑、桥梁,如孩童搭建积木,一高兴灰飞烟灭,似乎从来不用追究责任。

  “有权不可任性”,须要划定政府权力边界,建立权力清单制度,明确政府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并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有权即有责,权力清单也是责任清单。让规划变得严肃起来,随意拆桥要追责;规划规划,不再是墙上挂挂。(央广网评论员 吴新伟)

编辑:许璐娜

关键词:城市规划;任性;“短命”建筑;人行天桥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