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央广网

谁让婚恋网站难觅真爱?

2015-05-23 16:36:00 来源:央广网

  曾几何时,我们还在为电视上婚恋节目里俊男靓女之间的爱情故事艳羡祝福,不过却被爆出其中不少存在着虚假炒作的现象,原本以为真实的婚恋态度也一下子好像变了味道。就在婚恋节目火爆荧屏的同时,婚恋网站也如雨后春笋般的出现了。婚恋网站盛行一方面是由于青年男女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无暇考虑自己的婚恋,也无意进行一场“柏拉图式”的漫长恋爱,婚恋网站为这样群体搭建了一个快速婚恋的平台;另一方面,网络时代下人们反而失去了面对面交流的能力,转而在网络上寻找安慰、排遣寂寞,婚恋网站也成为了一部分人“虚拟”交友的平台。

  然而,婚恋网站的红火也让一部分别有用心的人看到了一些歪门邪道的商机,于是婚恋网站开始由多变烂。根据新闻报道,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牵头,公安部、工信部、民政部、全国妇联等有关部门经过为期3个月的“婚恋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共核查处置网民有效举报线索100余件,依法关闭128家严重违规失信婚恋网站,并通过约谈等方式责令20余家网站整改或停网整顿。网信办关闭众多违规婚恋网站得到了中国正规婚恋网站的一致支持。但回头看看这样的数字不仅可以看出如今婚恋网站数量之多,更发现如今婚恋网站同质化竞争已经让婚恋市场出现了偏移。由于婚恋网站盈利模式单一,同时用户分类又相对模糊,婚恋网站的用户似乎处于广撒网的状态,用户粘性相对较差,如何留住用户,有的网站开始用虚假用户征婚的手段吸引用户,时间一长,虚假信息、不良信息等问题自然暴露无遗。可以说如今被关闭的违规婚恋网站既是因为他们触碰了法律、规章的红线,也是市场自然而然的一次优胜劣汰。

  红娘作为一种撮合男女婚姻的职业,因其成就美满婚姻被称为“月下老人”。但也有如相声戏曲中贪图财物、扭曲事实胡乱撮合的“歪红娘”。如今参差不齐的婚恋网站,似乎也遇到了用户信任危机,也许除了规范婚恋网站的自身运营,更需要建立一套完善的规范婚恋网站服务的法律法规,监管和惩罚力度,让相信真爱的男女逐渐恢复对婚恋网站的信任。(央广网评论员贾立梁)

编辑:李岸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