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央广网

习近平访美启迪世界互联共赢大势

2015-09-22 12:29:00 来源:央广网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5年9月22日至25日将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这个历史时刻已经被世界瞩目并纪录。中美关系是世界关系的核心,两国关系的良性发展和持续交融才是世界和平的必由之路。

  今天的美国是世界最大发达国家,今天的中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在今天互联网的巨大力量推动下,两国之间的共同利益幅度比以前更宽,共同发展的契合度更密,共同应对的国际问题更多。在这个历史时代,中美关系已经进入了互联时代。互联时代意味着平等、互信和责任;互联时代内在需求互通和共赢。这既是技术创新驱动时代前进趋势,也是促进全球文化融合趋势,更是东西方文明合作共赢趋势。所有这些趋势都将走向光明,走向和平,走向更加智慧的未来。

  美国保尔森基金会宣布,9月23日,中美企业家将在西雅图进行一场重量级的对话。此次会议与会者包括15位美国公司首席执行官和15位中国公司首席执行官。中国15位的企业家既有传统制造业代表,也有现代互联网企业代表;既有实体经济代表也有金融行业代表。有的企业还直接在美国投资,这些企业都是取得了巨大成就的企业,这些成就的取得和“走出去”的战略正是开放中国的最好体现,正是中国谋求经济发展,与世界共同创造价值的最强实证。

  中国通过实施改革开放、创新驱动战略,既海纳百川、容得下别人,也愿走入他人的心、走向全球参与各国发展。历史证明,中国虽然受到侵略,受到伤害,但是依然以史为鉴,与邻为善,期望世界和平与发展。这次习近平主席访美,再次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和平发展之意,再次向世界宣告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之声。因为中国走改革开放、和平发展之路,经过36年的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才会涌现出如此多的优秀企业,才能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参与到美国国家经济发展当中,同时也吸引一流的美国优秀企业到中国投资发展。

  中美两国正从政治、经济、外交、教育、文化等全方位深入对话、交融、合作,这是历史的选择,也是趋势的选择。历史不止一次证实,顺势者昌,逆势者亡。“势”是一种规律,是一种走向,是不同中的共同。不管国家大与小,不管国家存在方式与否,都应该顺应历史的大势并为之努力,在发展本国、造福本国人民的同时,也推动着世界的进步、造福世界人民。(央广评论员 王朝朋)

编辑:刘梦

关键词:习近平;习近平访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将造福世界

世界瞩目的习近平主席访美已圆满收关,又开启访问联合国之行。跨越太平洋握手的“习奥会” 达成广泛共识,成果清单多达49项,中美友好合作将为世界和平发展注入强心针。这是具有里程碑意义中美外交新篇,还将载入世界大国外交史册。

2015-09-27 15:49:00

习近平访美屡谈网络安全 打造中美合作新亮点

综合消息,9月22日至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在中美互联网论坛上,习近平强调,中国倡导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主张各国制定符合自身国情的网络公共政策。

2015-09-27 14:34:00

习近平联合国演讲体现中国对世界“真金白银”的贡献

纽约当地时间9月26日上午十时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走上联合国大会厅的讲坛,发表他在联合国的首次公开演讲。王文表示,习近平主席的联合国大会上的演讲体现出中国对世界发展的责任,为全球提供越来越多的公共产品,与全球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

2015-09-27 13:2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