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央广网

评论:露天歌吼应有度

2016-06-20 16:22:00 来源:央广网

  进入夏季以来,夜晚到户外活动的人们明显增加了。城市各大公园、广场、路边人来人往,这有益人们的身心健康,也带火了夜市经济。但是,熙熙攘攘的夜市上也有一些不和谐的音符。露天吼歌就让人头痛,常常持续到后半夜。

  这些摊点有的是自娱自乐,有的是摆摊经营,有的声嘶力竭,有的音响震天。附近有年龄大的老人,也有襁褓中婴儿,还有复习考试的学子。夏天开窗,享受凉爽,但是却饱受干扰,深受其害。有的给新闻单位反映,有的向有关部门投诉,有的直接出面制止,有的在朋友群里发牢骚。但是因为这些摊点经营的人员复杂,流动性很大,又没有营业执照,出摊的时间也不确定,神出鬼没,很难管控。

  公安部门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八条关于社会生活噪音污染防治的规定,制造噪音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但是,多高的声音算噪音?由谁来测量?唱歌的时间到底何时可以,何时不可以?这些问题无界定,也就造成了公安部门很难行使执法权的尴尬。

  噪音也是污染,噪音也会扰民。要像管理露天烧烤、广场舞一样对露天歌吼进行治理和规范,实现有人娱乐,有人休息的双赢。笔者以为,要想真正管控露天歌喉,其实也不难。

  一是规定时间、地点,只能在固定的地点,规定的时间去吼歌,不能随时随地,想吼就吼;二是由工商部门对经营性的摊点进行统计,核发营业执照。对于自娱自乐的摊点,由文化市场管理部门进行教育,提醒他们不要扰民。同时,对他们使用的音响设备进行管控,将音量降低到可以接受的程度,不要出现特别大的噪音;三是由各个相关部门抽掉人员,组建一个临时的联合督查队,专门负责夜晚巡回查处。对于不听劝阻的,交由公安部门依法处罚,彻底整治夏夜的露天歌吼,让城市夜晚更加文明,还市民一个安静的夜晚。(葛修远)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夜市

说两句

相关阅读

赏古都美景品美食 开封夜市入夏升温

5月17日,开封鼓楼小吃夜市热闹非凡。随着天气转热,河南省开封市著名的鼓楼小吃夜市逐渐喧闹起来。每天傍晚,大批游客和市民聚集在鼓楼四周的小吃摊旁,在品尝美食的同时观赏古都美景。新华社记者李安摄

2016-05-18 09:40:40

台湾美食攻略之宁夏夜市

宁夏夜市位于台北民生西路至南京西路段,长约400公尺,汇聚许多传统台湾小吃,充分展现大稻埕的古早风味。

2016-04-26 10:30:44

台湾美食攻略之庙口夜市

庙口夜市有历久弥新的绝赞小吃。奶油螃蟹  奶油螃蟹是一个有吃吃喝喝、情侣约会、夜市美食的其他小吃,网友认为值得推荐的有:奶油螃蟹。

2016-04-25 11:40:44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