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央广网

评论:迎战洪灾 要感动更要行动

2016-07-08 09:19:00 来源:央广网

  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等地汛情紧急,牵动人心。跳入深水打桩的战士,让站在岸上的大妈心疼得直掉泪;一双被洪水泡得发皱的大脚,瞬间引爆朋友圈。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的身影。我们被他们所感动,是因为在灾难面前,他们冲锋在前舍己为人,传递出满满的正能量,他们是这个时代最可爱的人。然而,正能量只有持续传递下去,才会形成燎原之势。面对灾情,我们不能光感动,更要把感动转化成实际的行动,把灾情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

  都说灾难无情。天灾不可避免,人在大自然面前依然如此渺小。尽管年初,气象专家已经准确预测出了今年厄尔尼诺现象将给长江带来洪灾,尽管各个地方、部门已经严阵以待,做好充足准备。但当洪灾来临时,我们还是无法做到固若金汤。时不时出现的管涌、溃坝,时刻威胁着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但灾难无情,人间有爱。习近平总书记心系灾区,指示人民解放军和武警相关部队发扬我军能打硬仗的光荣传统,发挥突击队作用,大力支持地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李克强总理30小时“转战”3省汛区,换乘飞机、高铁、汽车,上庄台、登大坝、涉江水,争分夺秒深入防汛抢险一线;解放军武警战士更是闻风而动,争分夺秒抢险救援,顾不上吃饭顾不上睡觉;普通民众也在用实际行动抗击洪灾,湖北防洪大堤三父子连夜抢修堤坝拦住洪水,90后武汉新洲小伙程志主动上堤排险被洪水冲走,这些平凡人的不平凡举动也带给我们实实在在的感动。

  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灾难面前,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我们为英雄、楷模感动,是缘于内心对真善美的认可。但我们不能止于感动,更应该行动起来,为战胜灾情贡献一份力量。身为新闻媒体,要积极宣传科学防灾抗灾知识,客观报道灾情的进展和救援成果,及时总结经验教训;身为普通公众,要努力学习抗灾防灾知识,灾情来临之前做好预防,遇到灾情积极开展自救,并力所能及为他人提供帮助;政府部门,更是责无旁贷。无论是对灾情提前做出预判、还是修筑防洪工程未雨绸缪亦或是组织指挥抢险救援,都应该做到科学规划、充分论证、系统决策。

  天灾虽无法阻止,但面对灾情,我们可以做的更多。从灾情预判到救援应对再到总结反思,每一次灾情都是对我们应急反映能力的一次极大考验。从民众到政府,都应该要积极行动起来,为了我们的美好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曹美丽)

编辑:王家乐

关键词:洪灾;救援;感动;行动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李晨范冰冰合捐100万 心系洪灾为灾区祝福

李晨范冰冰合捐100万 心系洪灾为灾区祝福,1/5  近日,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及江淮、西南东部等地,遭受持续强降雨袭击,洪灾侵害了人民人身财产安全,此事亦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7月6日,一直关注着洪灾灾情的李晨与范冰冰,向湖北省民政系统合计捐款100万元,用于此次武汉防汛排涝救灾。

2016-07-07 20:14:00

众志成城迎战洪灾 百度钱包紧急开启公益捐款通道

近日,我国南方强降水带来的汛情持续,多地受灾严重。据民政部发布的消息,截至7月6日9时统计,自6月30日以来,长江中下游等地遭受洪涝、风雹、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已造成2676.9万人受灾,140人死亡,41人失踪,162.4万人紧急转移安置,直接经济损失481.8亿元。

2016-07-07 14:10:00

巴基斯坦西北地区暴发洪灾 60余人死伤数十失踪

巴基斯坦西北地区暴发洪灾 60余人死伤数十失踪,巴基斯坦媒体3日报道,该国西北部开伯尔-普什图省奇特拉尔地区2日晚暴发洪灾,造成至少30人死亡、35人受伤,另有数十人失踪。

2016-07-03 11:38: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