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闻中心 > 央广网国内 > 热点评论

央广网

评论: 扶贫攻坚 志在必胜

2016-10-21 15:12:00 来源:央广网

  宁夏西海固地区是我国最贫困的地区,曾有“苦甲天下”之谓,这里的脱贫攻坚战是宁夏扶贫工作的主战场和缩影。西海固地区的脱贫攻坚战之所以抓出了的成效,关键在于精准扶贫扶到“点子”上,生态移民让大山里贫困户搬到再生之地,同时治贫先治愚,扶贫扶智双管齐下激发了内生动力。宁夏目前正在上下同心向最后的58万贫困人口,这些最难啃的“硬骨头”发起最后的攻势,而且志在必胜。

  宁夏绝大部分贫困人口都集中在南部山区,在扶贫攻坚中精准施策,因地因人制宜,对特殊群体政府构筑了兜底脱贫。在这里的山梁沟峁中,每一层梯田、每座水坝、每条公路、每幢新居和美丽村庄,都有扶贫攻坚的印记。今年7月中旬,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固原视察,勉励当地干部群众说,脱贫攻坚就像六盘山是当年红军长征要翻越的最后一座高山一样,要发扬“不到长城非好汉”的气魄,翻越脱贫攻坚这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的最后一座高山。

  众所共知,我国尚有5000万贫困人口,国家承诺到2020年实现全部脱贫,目标宏大,任务艰巨。人类反贫困战略一直是一个梦想,并一直处在进行时,如果中国实现全面小康目标,将是世界级的创举。“十三五”时期是我国脱贫攻坚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关键时期,只有齐心协力才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

  我们还要清醒地看到,西部地区特别是老少边穷和连片特困地区贫困程度深、扶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是脱贫攻坚的短板,要限期打赢脱贫最后攻坚战,就必须聚焦精准,深化帮扶,各种举措全面发力。

  习总书记今年7月在宁夏说过,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靠的是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干。这名话现在言犹在耳,宁夏干部群众有信心、有能力、有办法,横下一条心,定将贫困拉下马。(央广网评论员廉军)

编辑:刘拓拓

关键词:宁夏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宁夏固原市前9月农民劳务收入逾46亿

宁夏固原市适应经济新常态,通过开展岗位对接、强化技能培训和管理服务等措施,前三季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1.6万人,实现转移就业收入超过46亿元。

2016-10-21 14:21:00

银川市率先开建城市地下综合管廊

记者从宁夏住建厅了解到,银川市今年成功申报全国第二批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强力推进地下综合管廊项目尽早开工建设,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2016-10-21 14:21:00

2016中国东西协作(闽宁)高峰论坛在宁夏举办

2016中国东西协作(闽宁)高峰论坛今天在宁夏永宁县举办,来自国家相关部委和全国部份市县的代表在两天论坛里以宁夏永宁县闽宁镇为典型事例交流探讨东西部结对发展、区域经济协同发展。

2016-10-21 13:5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猜你喜欢

视觉焦点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